江苏扬州:狠抓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和《工作规划》,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有力促进了该局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和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该局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做法多次在江苏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以及该市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等会议上作交流;该局制定的《扬州市领导干部(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试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廉政工作制度》,分别在该市第一、二届“反腐倡廉好制度”评选活动中被市纪委、监察局表彰为“反腐倡廉好制度”。
    
    一、突出重点抓完善。该局结合部门权力内控机制建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反腐倡廉体系框架构建年活动,先后三次对反腐倡廉制度进行集中清理和梳理。紧紧围绕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对审计组和审计现场的监督、对人财物管理使用的监督,不断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制度。印发了包括人事管理、财物管理、审计业务管理、行政事务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共5大类104项制度的新的 《扬州市审计局制度汇编》,初步形成具有审计机关特点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基本框架。
    
    二、针对难点抓落实。针对制度“执行难”的问题,该局完善三项机制提高执行力。一是责任机制。形成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审计组长四级责任体系,每年签订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教育机制。把制度宣传教育纳入全局教育培训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进行教育和宣传,大力营造自觉执行制度的浓厚氛围。三是督查机制。该局党组把制度执行纳入审计机关综合考核体系,实行“一票否决”;局纪检组、监察室通过定期走访、回访、组织专项检查、召开党风廉政监督员座谈会等,强化监督问责。
    
    三、体现特点抓创新。该局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既坚持与党和国家政策法律相符合,体现科学性,又注重与本部门实际相结合,体现特色性。先后完善和制定《扬州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八项规定》《扬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扬州市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廉政工作制度》等具有审计特色的反腐倡廉制度。针对新形势下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该局开展投资审计廉政建设研讨,健全投资审计廉政制度,印发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反腐倡廉建设论文选编》和《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反腐倡廉制度选编》。(徐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