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积极探索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来源: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从去年起,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先后对辖区内四个县(市)区的书记、县(市)区长任期经济责任实施同步审计。审计人员以高度的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的内容和方法,作好审计评价,努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一、审计内容做到“七个关注”。一是关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情况,关注决策机制的健全性、决策程序的合规性、决策执行的有效性;二是关注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宏观经济政策的情况,提高执行力,保证政令畅通;三是关注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责的情况,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和政府负债情况,防范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五是关注管理绩效,对运用公共资源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情况加大监督力度;六是关注环境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情况;七是关注廉洁自律情况,严肃查处滥用职权、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
    
    二、审计方法注重“三个结合”。把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有机结合起来,看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是否科学;把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审计有机结合起来,看财政管理是否到位;把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有机结合起来,看政策执行是否有力。此外,还要充分利用以往财政决算审计、绩效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及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审计成果,努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效能。
    
    三、审计评价力求“四个准确”。一是范围“准确”。紧紧围绕“经济”和“责任”四个字,突出对经济行为和经济责任的评价,突出对履行经济责任有重要影响的经济事项的评价,突出对重大决策过程和效果的评价。二是事实“准确”。认真核实审计评价所依据的事实,全面分析审计查证的各种情况和问题,避免以偏概全。三是眼光“准确”。坚持用辩证的、客观的、历史的眼光来分析和评价问题,将是否有利于科学发展、有利于社会和谐、有利于民主法治作为审计评价的重要标准,力求做到审计评价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四是界定“准确”。严格按照权责对等的原则,合理界定直接责任与间接责任、现任责任与前任责任、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等,力求达到“人”和“责任”相统一,使离任者“走得清楚”,接任者“接得明白”。(李星吾 毛朝晖 孙碧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