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审计厅开展“下基层 解民忧 办实事 促发展”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深入基层生产生活一线,切实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日前,福建省审计厅安排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计划,要求厅机关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紧落实,认真履行“了解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多办实事好事、落实发展举措、宣传党的政策、加强基层组织、培育树立典型”七项基本职责,调研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促进全省审计机关全面建设。
    
    从今年4月起,该厅将结合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等活动,组织厅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办实事,抓基层打基础,解难题促发展,拓展干部联系群众途径,丰富干部服务群众的内容,切实回应和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切的生产生活问题,发现和解决审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同时,该厅结合本职工作和审计任务,认真完成活动任务,及时上报活动情况,建立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各级领导带头下基层,到问题多、工作薄弱、困难大、不安定因素突出的地方去,作好表率;建立健全问题反馈和处理的制度措施,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收集反馈、协调处理,形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群众评议机制,让群众对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状况做出评议。
    
    活动将通过走访调研、结对帮扶、驻村蹲点、挂职任职、社区活动等形式开展。走访调研,结合审计工作和走访调研开展学习、服务、慰问活动;结对帮扶,根据审计工作和审计业务需要,进一步完善厅领导班子成员在县以下基层审计机关建立服务群众联系点制度,厅机关党委组织各党支部与两个挂钩扶贫村及挂钩共建的两个社区基层党组织联创共建,引导党员干部与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结对子、交朋友,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方式,开展“送温暖、献爱心”“金秋助学”等志愿服务等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驻村蹲点。分3-4批安排机关干部,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挂钩扶贫村了解基层,帮助工作,每批下村驻点时间5-7天。提倡驻村住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驻村蹲点同志与村民同吃同住的,要按当地标准支付食宿费用。要认真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
    
    挂职任职。按照福建省委统一部署,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任职或驻村工作。为到基层挂职、任职和驻村干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为每一位挂职、任职和驻村干部指定一名班子成员对接指导,主动关心他们在基层的工作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困难。特别是对到基层任职的干部,要持续给予关心帮助,建立长期跟踪指导关系。
    
    社区活动。积极发挥厅机关志愿者服务总队的作用,动员厅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居住地或办公地所在的社区(村)组织的志愿活动、公益活动和文化体育活动,密切同周边群众联系,了解社区居民生活状况,协助社区党组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居民释疑解惑,积极协助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机关党委将组织厅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和部分年轻干部加强与共建社区联系,帮助基层工作,联创共建。(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