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四字方针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领导干部换届之年,针对全区涉及部门、镇(区、街道)领导干部调整较多,经济责任审计任务较重的情况,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坚持把好“精、细、准、狠”四字方针,以政府性资金为主线,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轨迹的监督和分析,稳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一是在“精”字上做文章,审计内容突出重点。将审计工作自觉融入该区发展大局,把有利于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决策和重点项目,作为检验被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重要标准。在审计中,既实事求是揭露部门、镇(区、街道)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又客观公正反映被审计领导干部的履职情况,并将绩效审计、民生审计理念融入经济责任审计中,实现财务管理向绩效管理、问“责”向问“效”转变。
    
    二是在“细”字上做文章,审计方案实施细致。加大延伸审计力度,在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将学会、协会、工会等下属单位均纳入审计范围;在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将镇属企业、镇属行政事业单位及各行政村纳入审计范围。以资金流向为主线,重点监督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环节,全面反映资金的情况,通过对预算指标完成情况及资金管理等内容的审计,正确评价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在“准”字上做文章,反映问题定性准确。在审计中,对有问题的资金追根溯源,把问题查深查透。根据部门、镇(区、街道)的特点,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准确定性,做到有理有据,客观分清主要责任、领导责任和相关责任,并从体制、制度层面提出合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强化财政财务管理,防范领导干部的廉政风险。

    四是在“狠”字上做文章,审计整改力度加大。坚持将整改落实、完善制度、促进管理作为依法审计的最终目标。改变以往只出具审计报告的单一审计结果模式,通过《审计专报》《审计情况》等载体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审计情况,通过《审计移送书》《审计决定书》等载体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并在一定范围内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进行通报,不断健全与地税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执法机制,形成推动审计整改的合力。(徐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