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三资”绩效审计工作模式获表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围绕公共“资金、资产、资源”审计,全面梳理经验,系统总结成果,创建“三资”绩效审计工作新模式,取得明显成效。日前,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通报了2011年度青岛市机关优秀工作成果,青岛市审计局“创建‘三资’绩效审计工作新模式”荣获二等奖。
    
    研究课题,提升理论水平。分析国内外开展绩效审计环境的差异,提出了以公共“资金、资产、资源”为主要内容的绩效审计,并采取成立科研小组、培养科研人才、邀请专家授课交流等多项措施,用科研推动实践发展。同时,积极申报国家、省、市绩效审计科研课题,巩固成果。《结合型绩效审计实务》《绩效审计技术和方法研究》等多项课题先后荣获山东省、青岛市审计机关优秀科研课题奖项。
    
    制定办法,指导具体操作。研究制定“三资”绩效审计操作办法,明确“三资”绩效审计的概念、内涵、目标,突出“三资”绩效审计的特点,提供了“三资”绩效审计一般操作规程指导性的做法,对审计计划、内容、评价、报告等重点环节做出了具体规范和指导。该办法的制定,使该市开展绩效审计有了统一、具体的操作规范。
    
    评选案例,推广优秀经验。该局组织开展“三资”绩效审计案例评选活动,共收集绩效审计案例47篇,经评审,市建委部门绩效审计、村居“三资”绩效审计等六篇案例获得了一等奖。并通过召开全市绩效审计工作座谈会,交流先进经验做法,推广典型案例,促进青岛市两级审计机关进一步研究和实践“三资”绩效审计,积极探索和创新绩效审计思路和方法,进一步推动青岛绩效审计成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出版书籍,总结经验成果。编辑出版《“三资”绩效审计》一书,包括思路、规范、案例三部分内容,总结了开展绩效审计的思路和做法,汇总了制定的绩效审计规范性文件,并选编了部门、行业(系统)、专项资金(基金)、资源环境、政府投资和企业等6个类型的33篇绩效审计案例,对“三资”绩效审计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应用实践,审计成效明显。2011年,该市两级审计机关共开展“三资”绩效审计(调查)项目1720个,促进实现增收节支74.8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42%;审计建议被采纳1502条,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了制度和办法60项,推动绩效审计工作在“量、质、新”上实现新跨越。(姜毅 朱立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