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出台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作用,提高审计文化建设水平,促进审计文化的长远发展,山东省审计厅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称《意见》)。

    《意见》明确了审计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提出了以人为本、事业引领、兼容并蓄、突出特色、因地制宜、不断创新的基本原则,表明了山东审计人增强审计文化自觉、重树审计文化自信、实现审计文化自强的铿锵誓言。

    《意见》强调,要加强思想建设,努力夯实审计文化的根基。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审计文化建设提供思想政治保障。坚持以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引领审计事业发展,发扬山东审计精神,坚持依法执审,求实从审,创新强审,廉洁立审,奉献促审。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努力实现“四个统一”,即:落实治理现实目标,做到微观与宏观相统一;探索治理有效途径,做到问效与问责相统一;完善治理长效机制,做到治标与治本相统一;优化治理运行环境,做到独立性与开放性相统一。深化审计机关“四德工程”建设,促进“美德山东”品牌建设,形成人人争做“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的良好氛围。开拓思路,研究和创新教育活动主题,丰富思想教育形式和内容,增强教育活动的广泛性和针对性,促进审计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意见》要求,要加强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以建设“四手队伍”为目标,加大青年干部引导和培养力度,注重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建立具有审计特色的干部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建设高素质的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队伍,努力打造一支能够适应新形势要求的专业化审计队伍。加强审计规章制度建设,构建审计指南体系,推动审计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贯彻落实。强化审计结论落实,形成有效运行的审计计划、实施、审理和执行职责既相互分离牵制、又密切联系合作的科学管理体制。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全面推行并不断完善审计项目审理制度,提高审计法治化建设水平。建立对计划编制、资源配置、执行调控、成果开发、结果跟踪、审计公告、项目归档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建立审计对象、政策法规、人力资源等为主要内容的数据库;扩大联网审计试点,实现对重点部门的在线监控、及时预警;深化信息系统审计,既关注信息系统的稳定性、有效性和安全性,又关注系统产生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可靠性,全面提高审计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审计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研究,整合审计系统内外优势资源,围绕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等重大课题,深入探索审计本质,准确把握审计发展规律。

    《意见》提出,要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山东审计品牌。打造依法从审品牌,增强弘扬法治精神的自觉性,主动学法、严格遵法、自觉守法、公正用法,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讲真话、报实情,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打造服务大局品牌,始终做到为党委政府服务,为被审计单位服务,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把执政为民作为评价和检验一切审计活动的最高标准,使为民服务成为广大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打造文明审计品牌,坚决抵制和克服“庸懒散”和“骄娇暮”等不良作风,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文明的举止、一流的业绩,树立公正文明的审计形象。打造质量成果品牌,以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强化质量意识,严格执行复核、审理制度,确保程序合法、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得当。打造廉洁从政品牌,加强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职业道德教育,用先进理论武装人、严格纪律约束人、良好环境熏陶人,促进廉政意识养成.

    为保证审计文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意见》还就搞好文化建设规划,创新文化建设载体,巩固文化建设阵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敬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