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市纪委书记要求:充分利用审计力量、审计结论和审计建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荆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工程专项治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执法和效能监察工作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务贵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审计部门在这三项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要求该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充分利用审计力量,充分利用审计结论,充分利用审计建议,让审计在工程专项治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执法和效能监察等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充分利用审计力量,凸显了审计职业素养。近年来,荆州市委、市政府每年给审计部门的交办事项逐年增加,至2011年已接近全年审计任务的一半。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荆州审计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切实加强对各类审计情况的分析、解剖和研究,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并重的思路,全面揭示、深入分析、及时反馈领导重点关注的,在改革和经济运行中带倾向性、普遍性、全局性的问题,找出问题深层次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使更多的审计情况进入了党政领导决策圈。近三年来,荆州市审计局向市委、市政府上报《审计要情专报》和综合报告32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达68人(次),审计服务党政宏观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二是充分利用审计结论,凸显了审计工作质量。荆州审计部门积极开展审计监督,不断提升审计成果,在服务各级党委、政府督办工作、查处违纪违规案件、调整和使用干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如2011年预算执行审计提出建设性整改意见和建议,市委书记李新华指出,审计发现问题是一个重要方面,审计整改是更重要的工作,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审计整改情况要限期报告。市长李建明也对审计报告批示具体意见,要求召开专题会认真研究解决审计反映问题,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要加强对审计整改情况的督办检查,促进规范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管理。去年,在对江陵县南水北调移民资金审计中,发现违规招标采购、工程管理不规范、项目资金报销个人费用、多领政策补贴资金等重大违纪违规问题,荆州市纪委高度重视审计反映问题,并严肃查处了相关违纪违规行为。自2009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共对333名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共查出领导干部任职单位违纪违规金额4.08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1.67亿元,查出领导干部应负主管责任的损失浪费金额4428万元。各地组织部门根据审计结果,提拔使用17人,离任或平调301人,免职14人,撤职1人。

    三是充分利用审计建议,凸显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如审计针对落实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中存在的税收减免手续繁、指标多、周期长等问题,提出的加快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多层级的企业救助体系等建议,得到市财政、劳动、创业担保中心、金融机构等部门和单位积极采纳,并以荆州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为契机,健全完善了以小额担保贷款助推全民创业的系列政策措施,取得较好成效,实现了扩量提速的预期目标,荆州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位于全国82个创建城市前列。近年来,被审计单位先后采纳审计建议449条,制定整改措施657项,健全规章制度120多项,审计建议整改落实率达100%。审计也先后促使完善和制定出台了《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实施意见》、《荆州市政府债务还贷准备金管理暂行办法》、《荆州市政府债务还贷准备金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荆州市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度实行控高保低标准办法》、《荆州市关于加强和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建设管理意见的通知》、《荆州市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办法,为促进规范政府部门行为,提高执行力,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罗文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