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城阳区:连续四年开展系统同步审计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积极探索对系统内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已连续四年先后对水利、街道、城建、招商、卫生、民政等部门单位开展了系统同步审计,取得显著效果。系统审计报告和审计专报先后获区领导肯定性批示40余次,促进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20余个;促使清收各类规费2亿余元,促进各街道偿还以前年度各类债务6.8亿余元。

    一是注重项目同步审计,提升成果层次。通过开展系统同步审计,加强项目实施的统一管理、同步实施,注重从全局角度、宏观高度,全面的揭露分析问题和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完善宏观管理体制机制,规范系统行业经济行为。如针对8个街道同步审计发现的工程项目管理、债权债务管理等普遍性突出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的角度,提出加强和控制街道债务管理等6方面的审计建议数条,引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主要领导先后4次作出专门批示,并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和研究了审计情况汇报。随后,由分管区长牵头对各街道进行了多次督察整改,促使8个街道出台了10余项制度办法和措施;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下发《关于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及三年债务化解方案,全面加强了对各街道债务的管理与控制,仅2011年度各街道已累计偿还以前年度各类债务共计6.8亿余元。

    二是注重系统同步整改,提升整改效果。该区审计部门在开展系统同步审计过程中,积极转变观念,推动同步审计演进为同步整改的运转局面。通过区“两办”下发《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健全了审计整改报告、多部门督查、分管区级领导约谈、考核运用等整改机制,有效督促了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如在城建系统9个单位的同步审计中,创新实施“边审计边整改”,对项目结束前被审计单位已经整改的问题,在处理处罚时有所区别,大大调动了被审计单位和现任领导整改的积极性,促使在审计期间清缴基础设施配套费等规费1.8亿余元。针对区房产处等系统部门经营性收入2600余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问题,由分管区长对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促使收入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三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审计实效。该区审计部门积极转变思路,对发现的普遍性、共性问题进行溯本究源,深入挖掘隐藏在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并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向区委区政府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建立健全了防治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如针对各街道普遍未办理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这一问题,区审计部门与财政等有关部门经过充分对接,制定了下发了《关于加强街道投资建设项目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工作的通知》以及相关的《实施方案》,由分管区长牵头,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治理,从而彻底解决了工程项目竣工财务决算久拖未决的问题。又如针对各单位普遍存在的往来账款长期挂账等财务核算问题,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办公室主任及财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财务审计知识培训,为从根本上防治问题发生打好了基础。(侯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