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建立四项机制筑牢四道“防线”着力打造廉政安全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来源: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思想防范这个根本,始终坚持廉洁从审,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筑牢了廉政防线,树立了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该局连续六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党风廉政先进单位。

    一是建立专项教育机制,筑牢“思想防线”。多年来,该局坚持每年开展2次以上党风廉政和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让审计人员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注重把好思想入口关,上好新进人员第一课,教育新进人员,要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打铁先得本身硬的廉政教育,要求在利益面不动心,诱惑面前不动摇。保证新进人员从步入审计机关开始就筑牢拒腐蚀永不沾的“思想防线”。

    二是建立约束机制,筑牢“制度防线”。该局抓廉政建设注重用制度规范,发挥制度的约束功能,用制度约束和规范审计人员行为。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党风廉政责任制、廉政承诺制、审计人员廉政纪律“十不准”、述职述廉制、审计纪律跟踪回访制以及从严治家的规定并建立审计人员廉政档案。建全的制度,严格的管理,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机制保障,筑牢了“制度防线”。

    三是建立层级负责机制,筑牢“责任防线”。为确保廉洁从审,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该局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级层层负责的责任机制。即:审计人员对审计组长负责,审计组长对股长负责,股长对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为一把手负责,做到层层有责任,人人都把关责任机制。同时,建立了违反廉政纪律责任追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四是建立动态检查机制,筑牢“监督防线”。该局注重加强内部管理,狠抓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突出抓好以审计组为重点的风险防控制度,做到审计到那里,监督就跟进到那里,还建立了定期和不定期的到被审计单位跟踪回访制度,发现苗头及时引导,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手软,使审计人员置于内部和外部的有效监督之下。必要的动态跟踪检查,有效的严格管理机制,使审计人员置于监督之下,从而筑牢了“监督防线”。(唐递成   许承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