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成功阻止近万平米不合规玻璃上墙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中国玻璃协会、中国玻璃检测中心,‘原厂原片’玻璃应当是玻璃的毛片、镀膜、钢化、中空一体化制作与加工均在同一生产厂。江苏M幕墙装饰公司将在原厂只经过毛片、镀膜工序的玻璃运到常州,委托加工厂进行后期加工制作,不符合工程招标文件中关于玻璃必须是原厂原片的要求,也无法确保产品质量,审计要求已经进场的5000平方米的玻璃立即退场,其余准备运抵现场的数千平米玻璃也同样不能进入!”4月20日,在江苏省常州市某大厦建设指挥部会议室,常州市审计局跟踪审计组负责人的一番讲话令施工单位大为震惊,也使建设单位对审计人员坚持原则保质量的较真精神心悦诚服,并表示由衷的感谢。

    3月中旬的一天,审计人员在对大厦工地进行巡查时发现,一批成品玻璃堆积在一旁多日没有使用,便找到施工方,要求查看监理单位签收手续,发现竟然没有,再查合格证同样没有。遂将此事提交联席会议,中标单位M幕墙公司强调产品质量符合施工要求,原先坚持使用“原厂原片”的顾问公司也改口说使用原厂毛坯并在原厂的加盟厂进行就地加工没有质量问题。在此情形下,建设单位也考虑准备接受这一事实。但审计人员认为,玻璃幕墙的安全性能至关重要,一些地方高层建筑“玻璃雨”坠落导致的严重事故不能在审计的眼皮底下重演。

    为了解现场玻璃是否符合“原厂原片”的要求,4月中旬,审计主动牵头,会同建设单位、驻场检察院、监理公司有关人员,对中标单位所采用的玻璃生产商安徽某玻璃公司进行实地调查。玻璃公司表示,常州的加工厂虽是该厂的加盟厂,但该公司不对加盟厂的加工产品质量负责。审计人员又咨询中国玻璃协会、中国玻璃检测中心,得到了上述答复。

    “确保工程质量是跟踪审计的天职”。审计组及时发出审计意见,要求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擅自进场的玻璃作出退场处理,由此造成的200多万元经济损失及工期延误由施工单位负责;材料采购和施工均必须严格执行招标文件及施工合同要求;建设单位进一步加强对后续安装及装饰工程的质量监督,并举一反三督促工程参建单位坚持原则,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工程质量。(薛文红  曾亚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