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抓牢“德、能、勤、绩、廉” 助推审计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来源: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抓牢“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主线,落实“审计科学转型升级战略”要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重抓好六个方面,助推审计工作协调发展。

    “抓”责任“验”德。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结合本县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审计机关要扮演好经济秩序维护者、经济决策参谋者、经济运行监督者、政治文明促进者的角色,充分发挥审计经济谋士、卫士作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对于确定的目标、明确的任务,必须立即反应、立即行动、立即落实,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一抓到底,进一步发挥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审计监督与服务功能。

    “抓”锻炼“验”能。近年来,该局始终把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一是充分调动积极因素,激发现有审计人员的能动性,发挥每一名审计人员的特长,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做到“老中青”三结合,搞好“传帮带”;二是结合审计人员个人特点交任务、压担子,通过审计业务实践锻炼提高业务素质;三是在任业务领导必须深入一线,随时掌握审计实施动态,不能坐等股室汇报,并结合实际情况担任审计项目主审,做到“底清事明”;四是针对基层审计人员老化的特点,为鼓励审计人员再深造,及时研究出台了审计人员再深造奖励政策,视所学专业情况给予全报、部分报或一次性奖励,鼓励审计人员专业知识多元化;五是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有计划培养业务骨干。总之,以学习和创新为动力,争做“会审、会思、会写、会说”的综合性审计干部,提高综合宏观能力,努力培养一支精通业务、结构合理、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为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打下良好基础。

    “抓”创新“验”勤。结合本县实际,该局认真把握审计重点。围绕解放思想,大力推进思维创新;围绕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大力推进审计制度和机制创新;围绕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搞好服务,大力推进审计方式方法创新,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实现工作和自我的新跨越。结合各股室和每位审计人员的不同特点,分别实事求是地提出工作创新思路与构想,量身制定可行的创新目标,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利于创新、乐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抓”效率“验”绩。为解决审计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散、软”等突出问题,改变机关作风,提高审计效能,该局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力推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和审计效能建设。一是为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着力解决纪律意识不强,作风散慢的问题,将工作纪律纳入干部职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二是为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着力解决进取心不强、工作拖拉、效率较低的问题,修订完善了《综合目标考核制度》、《审计项目限时办结制度》、《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计事项督查复核制度》;三是为了节约审计时间、为了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为了提高审计项目质量、为了提升文明审计形象、为了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为了增强审计人员责任,出台了《审计项目送达审计制度》,全面要求各专业股在实施审计项目时,尽量采用送达审计方式。

     “抓”公信“验”廉。通过创优争先,加强党性锻炼,强调审计干部要有更高的自觉精神和更强的责任意识,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县情加大干部教育培养力度,加强审计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鼓励审计干部追求“自我实现”的机会,增强归属感和向心力。结合审计结果,搞好审计整改落实,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以身作则树立“廉”威,提高执行力,树立良好公信力,助推审计更加科学发展。(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