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首:“六个着力”规范审计执法打好质量“总体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增强审计质量意识,形成全员想审计质量、全员讲审计质量、全员管理审计质量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规范审计操作规程,强化审计过程控制,严肃审计工作纪律,严格审计质量考核,扎实提高审计质量管理水平,打造出更多的优质审计项目和精品审计项目,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是着力整合审计资源。根据全局目前的机构配置人员状况,在审计项目安排上打破科室职能、经责局、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的界限,分别将财政金融科与行政事业科、社保科与经贸科、投资科与政府投资审计中心整合,人员打通使用,根据每位同志的专业背景、工作经验等特点,成立5个审计组,对2012年58个审计项目进行合理任务分配,优化组织各项目的审计力量和人才资源,确保各审计组在“专业对口”情况下,集中优势兵力既打“阵地战”,又打“歼灭战”,分合结合,始终“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 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项目。
    
    二是着力控制审计过程。加强组织领导,六名党组成员紧跟审计项目走,深入到一线,参与到审计全过程之中。对每一个审计项目落实审计人员分工和责任,任务细化到完成时限、质量标准、进度要求和工作实效上,确保审计实施每一个细节责任到人。与此同时,该局强化各环节控制,将方案制定、现场实施、质量检查与责任紧密结合,严格推行审计方案,确保审计中不走样,不架空 。审理人员跟踪审理,注重规范审计取证,重实事,形成结论和证据关联,确保审计质量。
    
    三是着力创新审计方法。推进从就帐查账的单向思维,向全面分析资金流,业务流,实物流和数据流之中的互相关系转变;推进运用数理统计,预测分析,分析性复核等技术方法;推进现场审计向实事求是审计转变,推进使用以计算机为主的数字化审计。今年,局机关认真组织了计算机培训,分别就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进行了专题培训,各业务主线科室承担的审计项目必须运用计算机审计,并确定两个以上项目或者某个项目中的两个单项运用2011版的AO程序,且纳入今年工作目标量化考核。
    
    四是着力规范审计审理。严格实行项目审理制,提升审计质量与效能,突破以往复核单纯查阅卷宗的方法,进一步完善了审计工作方案调整机制、审计现场控制制度、审计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开展沟通审理、对比审理、评议审理等。通过审理,消除项目计划执行不严、处理结果定性不准、工作底稿编制审核不规范、证据不充分、审计程序履行不严格、风险防控不力的等问题,防止假大空的审计报告,强化审计资料规范,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的审计质量控制。
    
    五是着力运用审计结果。该局重视和加强对审计结果的运用程度,注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通过审计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的力度,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审计报告的可运用性,为政府充分运用审计结果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同时,建立和完善了审计结果汇报制度,严格按市政府要求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处理、督办、整改,使查处问题与督办整改并重,抓好审计整改,巩固整改成果,更高效益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六是着力考核审计质量。该局狠抓审计质量考核,推动工作落实,大改观审计形象,大提升工作绩效,大提高服务水平。严把审计质量考核目标拟定关,将各审计项目是否按规定时间完成;审计项目组织程序是否合法;审计实施是否按业务操作规定进行、审计现场管理是否严格;审计是否完成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笔录、重要事项纪录是否符合要求;审计是否发现重要问题和案件线索、是否提出具有价值的审计建议和意见、审计效益如何;审计发现的问题是否定性准确、审计处理处罚是否符合法规;审计文书是否规范等纳入考核内容范围,把质量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表模、年度考核等次重要因素,并与年终工作责任奖金挂钩,对优秀项目予以通报表彰和奖励,在全局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卢孟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