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以“四个转型”为抓手推进审计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来源: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强化各项工作措施,以“四个转型”为抓手,紧紧抓好审计综合法制工作,有效促进审计工作创新发展,取得较好的成效。

    一、以审计观念转型为先导,“强手”推进各项工作争强进位

    2011年,该局突出抓好综合工作,真正把综合法制工作作为审计创新和质量控制的中枢。从审计一线抽调综合能力较强的干部担任综合科科长,负责全局综合量化考核的日常工作,研究制定了《麻城市审计局综合量化考核办法》和《麻城市审计局审计信息宣传管理办法》,深入分析在全省全市综合量化考核中落后的原因,找出差距,要求审计干部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荣誉感,彻底将审计观念从满足于完成审计任务转变到全面提升审计成果、扩大审计影响、争创审计工作品牌上来,紧紧抓住审计综合法制和信息化建设这个推动审计工作跨越发展的“牛鼻子”,全面实现审计综合工作的争强进位。破除三种错误观念、落实九字真经。一是破除“年终突击”的错误观念,在“抓平时”上下真功夫。湖北省厅新修定的《审计工作量化考核办法》涉及内容多达二十项,每一项工作都不可能在年终考核时突击一下就能完成任务,必须彻底抛弃“年终迎检”的错误观念,把工作抓在平时,特别是审计信息宣传、审计项目质量、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统计、审计调研等工作,一定要常抓不懈。二是破除“节点督办”的做法,在“常督办”上下真功夫。对考核中涉及的各项内容实行每周督办一次、每月通报一次的办法,实现了督办工作的常态化,建立了综合科统筹、科室各负其责的管理机制,综合法规人员可以不定期、直接地对各科室工作进行检查,并按照考核办法提出具体的意见。三是破除“一团和气”的结账办法,在“结硬账”上下真功夫。在考核奖惩环节彻底改变了只奖不惩的做法,制定了同奖同惩、重奖重惩的考核办法,把省市综合量化考核的各项内容与单位、个人的精神物质奖励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奖惩力度,在审计项目质量、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信息宣传等几个重要的考核环节实行“一票否决”,即未完成规定任务的取消一切评先评优资格。2011年,该局在全省综合量化考核中实现了较大突破,进入全省县市审计机关前三十名的行列。

    二、 以审计管理转型为根本,“巧手”服务全市经济建设

    为增强审计计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和严肃性,该局在2010年底加大了审计项目计划的调研力度,在对审计对象深入细致地进行调查研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确定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审计计划,做到“党委、政府关注什么我们就审什么、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审什么、区域经济发展中心在哪里我们就跟进到哪里”,并通过加强专项审计、审计调查和绩效审计等方式,找准审计工作与加快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把2011年审计项目计划的重心安排在如何服务大别山试验区建设上来。一是围绕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等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开展审计监督。大力倡导绿色经济、低碳经济,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眼前的经济利益,在审计计划安排上突出抓好环保、林业、国土资源等部门的专项资金审计,特别关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政府投资项目,重点查处污染环境案件,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建设“绿色的大别山”。二是围绕服务新农村建设认真开展专项资金审计。组织对全市扶贫、水利、交通、城镇建设、民政优抚资金等17项涉农资金进行审计,确保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围绕节约国家投资、规范建筑市场,大力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认真开展重点工业园区的工程建设审计,积极搞好市政建设工程项目审计,抓住扩大内需及其他财政性投资工程项目审计,扎实做好政府投资建设工程跟踪审计。通过审计,不仅查出大量违纪违规问题,挽回经济损失,还为党委、政府宏观政策提供了大量依据。去年以来,该局共审计了38个单位,查出各种违法违纪问题金额7.66亿元,处理上缴财政450余万元,追还被挤占挪用资金4800余万元,促使政府出台了《麻城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办法》、《麻城市土地出让收入管理细则》等规范性文件。

    三、以审计信息转型为基础,“硬手”促进审计成果开发利用

    为加强审计成果的利用,努力提高审计成果的质量,该局要求撰写的审计信息不仅是要“有”,还必须“精”,不能仅停留在报道动态、反映工作进度等低层次上,必须要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要加强审计信息整合,通过对零散的审计信息分析、归纳和汇总,延长信息工作链条,运用发散思维、聚合思维、创造思维,及时对大量零散、孤立的信息进行归纳和提炼,作由此及彼、去粗取精的分析,根据信息报送对象准确把握信息写作角度,提炼出综合性、深加工的“高端、精品”信息。使零散个案审计信息变为综合调研类审计信息,反映一般情况的审计信息变为揭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具有分析研究的审计信息,常规审计动态工作信息变为反映审计工作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的审计信息,使信息服务的功能达到最大化,有力促进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该局对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提出了两个层次的要求,一个层次是“量”的要求,一个层次是“质”的要求。为了完成“量”的要求,该局将审计信息宣传任务分解到人,奖惩到位;为了完成“质”的要求,该局综合科专门负责编发向市委政府的《审计专报》8期,其中5份得到市委书记和市长的亲自批示,由综合科牵头对我市“以钱养事”新机制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被省厅网站采用,受到了该市政府领导和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四、以审计质量观转型为切入点,“联手”打造审计精品

    为防范审计风险,该局加快推行科学的审计执法标准化作业,严格按照审计法实施条例的要求,制定审计立项、审计实施、审计审理、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处罚、中介机构选聘等审计业务操作规程和风险防控指南,实现审计执法操作的程序化、标准化、制度化。为促进审计查处问题的深度,该局年初制定了审计案件移送奖励办法。2011年该局移送违法案件线索3起,实现了审计查处案件零的突破。为加强审计整改,由市政府办公室督导室和审计局牵头,组成审计整改工作督查小组,对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和重点项目审计中查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徐金田  佘树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