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点线面”审计监督推进村务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射阳县充分发挥镇(区)内审机构的审计监督职能,从村官履职、村资管理、村务公开等重要事项入手,推行“点、线、面”结合模式,进一步推进村级事务规范化建设。
    
    节点监管安装村官履职“廉洁阀”。该县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权”的思路,出台了《村组干部履职管理监督办法》,细化村组干部履职用权的关键时段、重要事项、不同节点,将计划生育、土地发包、宅基地安排、重要工程项目建设等30项权力行使过程制订流程图,镇(区)内审机构负责对村组干部履职行为的各个关键环节实行“节点式”监管,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该县镇(区)内审机构定期对村两委班子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从经济发展、履职决策、勤政廉洁、民主法治等4个方面20个工作指标进行履职绩效评价,审计结果与村干部任免使用、工资报酬、评先奖优挂钩,为村官履职行为安装了一个有效的“廉洁阀”。
    
    条线监控设置村资管理“防火墙”。该县全面推行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条线监管工作法,凡是涉及村级资金使用、资产变革、资源开发的事项,均实行村民代表会议表决、村两委会联议、镇(区)审计站审计的三级分层审核制度,实现“一条龙”监控,从而对以前各村普遍存在的村级债务混乱、资产处置随意、资源浪费严重等现象得到有效改观。由于对“三资”管理设立了“防火墙”,规范了村组干部的权力运行,彻底改变了过去由少数村组干部说了算的现象,有效控制了“三乱”(乱花钱、乱借债、乱投资)局面,群众对村级两委班子满意度大大提高。在去年底村委会换届选举中,由于对“三资”管理的严格监控,没有发生新的债务,收回债权952万元,85%以上村委成功连任。
    
    全面监督架起村务公开“连心桥”。该县建立村务公开监督管理制度,镇(区)内审人员作为村务公开政策执行的监督主体,全程参与并督促村务公开的落实,全面推行村务重大事项“四个规范”模式,即:规范村务决策环节、规范工程建设环节、规范资金管理环节、规范考核评估环节。村级重大事务严格遵循“广泛征求议案、党群联合审议、两委会议决议、决议结果公告”等四项程序进行决策;以镇(区)内审机构为龙头、村级监事会为核心、村民监事员为基础的三级监督网络,对村级工程建设的实施进行跟踪监督;村级举债、偿债实行村民理财小组审核、镇(区)内审机构备案制度;村级重大事务事前、事中、事后均需在村务公开栏公示。给群众明白,还村官清白,全面监督消弭了干群之间的隔阂和误解,为党群关系和谐架起了一座“连心桥”。通过实施有效监督,全县每年增加村级积累2000多万元,96%以上村呈现“四零”(村干部“零违纪”、村民“零上访”、村级工程“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现象。(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