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充分发挥信息宣传工作在审计转型升级中的“主阵地”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扬州邗江区审计局坚持以“服务发展大局 共建和谐邗江”为中心,采取积极措施,狠抓信息报送质量,充分发挥信息宣传工作在审计转型升级中的“主阵地”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三年来,该局审计信息与宣传稿件累计被部级媒体和刊物采用127篇(次),被省级采用269篇(次),被市级采用138篇(次),获区以上领导批示25篇(次)。

    一、领导高度重视,上下形成合力

    作为“一把手”工程,该局始终把信息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求每个审计项目从立项到完成必须分别报送两个以上高质量的信息和宣传稿件,并将此纳入科室和个人年度考核中。局领导经常通过各种会议强调信息宣传的重要性,对上级发放的信息刊物做到每期必看,对各类审计宣传媒体做到每天必看,并要求局办公室善于学习总结先进地区经验,确保全局信息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局主要领导还定期抽查信息宣传工作开展情况,遇到问题及时制定解决方案,确保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在局主要领导的强力推进和全局审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该局信息宣传工作形成了一套比较科学合理的考核、奖惩机制,做到了认识到位、责任到人,确保了每个层面、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信息宣传工作目标和相关措施,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了全员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建立完善联系沟通机制。对外,加强与审计署、审计报、省厅、市局以及《扬州日报》、《今日邗江》的联系,及时了解近期信息宣传上报重点和上报稿件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和方向,及时加强与条线先进单位的沟通联系,学习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对内,加强与各科室及乡镇审计所信息员的联系,根据科室及乡镇工作重点和方向,及时督促报送相关信息。
    二是建立完善跟踪反馈机制。加强与各党政机关和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编发《邗江审计信息》,推动审计信息进入党政主要领导决策视野;对于一些重要的反映民情的信息,及时跟踪了解领导批示的办理情况,关注推动工作的实效;进一步完善信息通报机制,及时向各科室反馈信息采用和批示情况。
    三是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先后两次对《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年度考核办法》和《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信息宣传考核办法》两个文件进行了修改。一方面,进一步加大了信息宣传在科室和个人年度考核评分中的比重,规定未达到考核要求的,个人及所在科室不能参加评优,进一步给审计人员“施压”;另一方面,通过大力表彰信息宣传工作先进科室和个人,大幅度提高奖励额度,扭转了审计人员重审计业务、轻信息宣传的思想观念,增强了审计人员在工作中捕捉信息的意识。

    三、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整体素质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在各科室和乡镇审计所明确一名文字处理能力较好的同志担任信息员,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沟通和协作。定期召开全局信息员会议,交流信息宣传工作心得,学习优秀的信息宣传稿件。同时,还成立了青年审计干部信息宣传兴趣小组,为青年审计干部之间的交流学习提供了平台。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采用专门培训和以会代训相结合的方法,抓好信息宣传人员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宣传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文字组织能力。通过安排信息宣传人员参加市局组织的理论学习和培训、组织信息宣传员参加省、市信息宣传工作会议,让审计人员在学习中提高、在交流中进步。同时,在年末的冬训中,还要求局办公室信息员根据工作实际,制作“信息宣传工作”课件,讲解信息宣传写作的重点和思路,为审计人员写好稿件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乔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