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横向“扩面”纵向”深化” 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做到横向“扩面”,纵向“深化”,取得显著成效。2009-2011年,全市共完成各类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460个;通过审计,共查出违规金额7.05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74亿元,审计后增加财政收入、减少财政拨款6.23亿元。
    
    ——“横向扩面”,就是扩大审计监督范围。在审计的对象上,除了法定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司)等以外,该局将一些授权履行政府行政职能的单位(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红十字会、捐赠中心等)都列入审计监督的范围。近两年中,我们根据温总理提出的“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将所有接受和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单位、企业(不管单位性质、也不论资金多少)均列作监督对象,对其实施延伸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该局不仅审计政府、部门的主要领导,而且还审计党委主要领导,逐步建立了“党政领导联合审计”的模式;2010年开始,借鉴和吸收南通市的做法和经验,探索了领导干部“三责联审”(每年5-7个项目)。2010年,我局部署联网审计平台,开发了“社保基金”和“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极大地扩大了审计监督覆盖面——在两大系统中原本不属于法定审计对象的单位和个人,全部收入了审计监督的视野。在监督的层级上,该局除了对被审计对象自身进行审计外,还对其下属的二三级单位、出资投资单位全部开展延伸审计或专项调查。在对主管部门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时,对其行业和所有下属单位全面实施检查,尽量消除监督的盲区和盲点。
    
    ——“纵向深化”:一方面体现在审计的内容和重点上。除对所有财政资金、税收、国有资产收益、非税收入等开展审计以外,我们对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捐赠资金和款物以及其它事项也进行审计;审计中既检查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又检查资金的使用绩效、单位的内部管理,还检查相关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2009年以来,该局将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运行情况作为一项新的审计内容,积极开展了信息系统审计。三年来,该局先后实施了医院管理信息系统、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数字人口”系统以及旅游网、人才网等信息化内容的审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即使同样是信息系统审计,在具体的内容上我们也有不同的侧重点。比如,对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审计,该局实施的是财务收支和信息系统相结合的审计,通过对医院财务和业务数据的比对、分析,反映医院在财务收支、内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查出违规金额2000多万元,收缴300万元);公积金信息系统,侧重对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可控性的检查(检查和测试了系统53个控制点,查出公积金业务操作和管理4大方面、11类问题,涉及违规金额8600万元,追缴违规贷款300余万元,相关责任人受到行政分);对市计生委“数字人口”平台的审计,关注的是项目开发、建设的绩效;旅游信息网站的审计内容,重点在管理环节(查出的问题:网站域名未到期重复续费;虚假注册网络域名并支付相关费用;部分功能无法使用;个人侵吞费用约6万元)。
    
    “纵向深化”的另一方面,体现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大查处力度,促进审计整改。2009-2011年,该局共作出审计决定32份,处理、处罚金额4亿多元,移送处理违纪违规人员5人。在2009年的“同级审”及相关项目审计中,一举出具了5份包含处罚内容的决定书,对违反非税收入管理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对一被审计单位部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领取的奖金进行了追缴(5人退缴近20万元);对一些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的行为作出严肃处理,其中一机关人均扣缴1万元;对某主管局下属一单位截留的5230万元非税收入全数追回;去年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审计中移送4人,分别受到记大过、记过、警告等行政处分。(周效华 罗志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