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找准需求 注重实效 开展审计业务写作培训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业务写作水平,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日前,湖南省审计厅举办了全省审计业务写作培训班。省审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罗良葆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全省14个地市及所属区县审计局办公室主任和一线业务审计骨干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一是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短短4天的时间,安排了审计新闻报道写作、年度工作报告写作、综合审计报告写作、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写作、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写作、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两个报告”写作等课程,涵盖了审计信息和审计报告两大版块写作内容。培训课程设置很有针对性,充分凸显了全省审计机关提升业务的需求,受到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欢迎。
    
    二是内引外联,精心选聘师资。内引,就是从省厅机关内部遴选师资,挖掘人才,安排相应内容的授课。他们结合自己多年撰写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的经验,谈认识、传经验、教方法,得到了学员的一致认可。外联,就是邀请省厅以外的专家、老师授课。这次特意邀请了《中国审计报》新闻部主任和《中国审计》杂志主编,为大家讲授了审计新闻写作的基础知识和报刊栏目设置及投稿要求,为非科班出身的学员重新上了一堂基础课和知识扫盲课。
    
    三是先交“作业”后点评,授课实用性和互动性强、效果好。本次培训的最大特点是开班前学员报名的同时要提交一篇自身撰写的审计信息或审计报告给老师,各位老师在课堂上要结合课程安排,对这些文稿一一进行点评,对不足之处进行指正。学员反映该举措使大家提前进入了学习状态,有利于端正学习态度。学习有目的,讲授有针对性,学习效果良好。
    
    四是审计业务与写作充分结合,全面提升学员能力。审计业务写作专业性较强,不能纯粹就写作谈写作,尤其是各种审计报告,涉及审计理念、审计思路、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内容、审计方法等等,更需要进行分析和提炼。授课老师紧密结合审计业务工作进行讲授,对学员全面提升审计业务水平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傅烨  柳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