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赣榆:奏响干部作风建设“六知”曲 推动审计事业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来源: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江苏赣榆县审计局结合审计部门业务特点奏响“六知”曲,以造就政治坚定、思想过硬、业务精干、作风优良的审计干部队伍为目标,文明执法、执审为民,推动审计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奏响知敬曲。定期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使人人都常怀一颗敬畏之心。一是要敬畏法律,要懂得,无论地位多高、权力多大,都要在法律范围内行使权力。二是要敬畏组织,要懂得,个人的进步离不开组织的培养。三是要敬畏人民,要懂得,手中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做一切事情的出发点,都应为人民谋利益。四是要敬畏人生,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兢兢业业地为国家和人民工作。
    
    奏响知学曲。一是坚持把学习教育培训纳入总体规划,结合审计工作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切实做到科学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什么就补什么,更好地为科学发展服务,为干部成长成才服务。二是引导审计干部勤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结合全县全民读书活动,围绕“创建书香审计干部”这一主题,开展“读经典书”活动。干部职工人手一本经典书目、一份读书计划;每月举行一次读书会,交流学习心得,探讨研究成果,营造全员学习、团队学习、个人学习、全程学习的良好氛围。三是为每名审计干部建立了个人学习档案,把学习考勤、读书笔记、讨论发言、心得体会、调研成果、参加培训、落实学习计划等情况分别建档立项,纳入干部年度岗位目标考评,直接与评先评优挂钩。
    
    奏响知变曲。该局动态性地捕捉审计工作新信息、了解审计工作新变化、应对审计工作新情况。一是创新审计理念。紧紧围绕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个中心,以“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探索建立干部问责、资金问效的审计工作模式,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二是创新审计机制。突出“计划管理、方案会审、复核审理、检查评比”四个环节,全面实施审计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思路,确保审计工作质量。三是创新审计领域。该局将审计的重点逐步由以“财务收支、查错纠弊”为主向以“挖源头、治根本”的绩效审计为主转变,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加大对县属重点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力度,开展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比较,注重揭露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提高。还进一步加大对“民生工程”等资金的审计力度,确保国家的惠民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奏响知慎曲。根据审计署“八不准”纪律,结合本局实际情况,修订出台了《赣榆县审计局加强审计纪律的八项规定》。该局要求,全局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贯彻落实审计纪律新“八项规定”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恪守“五慎”,一是“慎初”。就是要管住“第一次”,真正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二是“慎微”。就是要“常修为政之德,不以善小而不为;常思贪欲之害,不以恶小而为之,严把“小节”关。三是“慎独”。就是在脱离组织、无人监督时,能忍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四是“慎终”。就是要善始而慎终,始终如一,有好的开头,也有圆满的结尾。五是“慎权”。就是要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奏响知勤曲。该局在机关各科室开展“抓作风、抓管理、抓落实,促发展”三抓一促活动,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节约型、廉洁型机关。要求审计干部一是做到“眼勤、常看”。努力将读书、看报、学习时事政治养成自己最大的兴趣、爱好,及时掌握和了解最新的前沿理论,提高科学审计水平。二是做到“嘴勤、常问”。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把身边的同事视为自己的师长、战友,坚持“三人行,必有我师”,做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更好地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三是做到“脑勤、常用”。要结合工作勤于思考,用理性的思维去解决问题。四是做到“心勤、常想”。时刻将百姓的利益放到首位,凡是涉及到民生的审计问题,做到服务于民,保障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五是做到“手勤、常记”。在工作中,把听到、看到、思考过的问题记录下来,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审计工作。六是做到“腿勤、常跑”。要走得出、下得去、多深入、多了解。及时掌握第一手材料,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动态,争取工作的主动性。
    
    奏响知廉曲。该局把建设一支廉洁高效的审计队伍作为推动审计工作跨台阶、上水平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审计抓廉政,抓好廉政促审。一是加强廉政教育。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党纪政纪法纪条规,重新将其编印成册,分发到审计人员手中,使审计人员做到先懂法守法遵纪后执法,坚决克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二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审计文化建设理念,坚持把审计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用廉政文化滋润和熏陶审计人员,把廉政作为文化理念和行为准则根植于审计人员的心中,为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围绕干部管理,修订和完善了干部职工管理、年度工作考核、干部信任度测评和诫勉谈话等制度办法,建立健全了干部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年终考核时,重点对审计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逐项对照检查,看是否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是否存在以审谋私问题,对干部实行群众满意度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民主测评。近年来,全局上下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没有发生任何违纪违规行为,有效提高了审计机关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侯天柱 韦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