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关注市政公园建设管养情况 提高市民休闲娱乐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早在2008年,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对全市开放式公园红梅公园、人民公园、荆川公园、兰园、东坡公园五家市政公园建设、管养情况进行了绩效审计。2010年,审计又跟踪到了红梅公园敞开扩建市政配套工程现场。在去年实施的“常州市城市长效综合管理绩效审计调查”中,开放式公园的运营管理又成为了审计关注的焦点之一,审计始终聚集市民休闲之地,其根本目的就是努力促进普通老百姓玩得起,玩得好!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常州市红梅公园游人如织,在这里,你看不到售票处,也听不到人们抱怨门票太贵;在这里,你可以呼吸到“城市森林”中的新鲜空气,也能在闲庭散步中释放压力和情绪。自2003年开始,常州市19座公园陆续免费开放,这一举措让市民共享了城市中的靓丽风景。还绿于民,这其中也凝聚着常州审计人的一份汗水和智慧。

    ——审计,让市民免费游园更便捷。公园要敞开,配套建设必然要及时跟进。有没有公交可以直达?停车场够不够用?这些都是市民们热切关注的焦点。顺应民意,常州审计人深入现场动态跟踪。拆迁过程中,审计严格控制成本,对政策外补偿从决策程序到实质性内容进行把关;工程建设过程中,审计及时核对工程月计量,检查财务收支及核算情况,参与施工方案的论证。从道路桥梁、雨污分流、杆线入地到路灯照明,审计部门驻扎在工程建设一线,进一步完善市政公园的公用设施,让市民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享受到更为方便而周到的公共服务。

    ——审计,让公园日常管养更科学。作为常州市的标志性景点,红梅公园每年接待游客200万人左右。这一巨大的数字体现了公园敞开后取得的成效,但同时,也隐藏着对公园管理的考验。审计在综合考察了五大公园的管养情况后发现,建管脱节成为了症候所在。由于前期规划不周全、后期管理不力,导致开放式公园维修成本普遍较高、难度较大。管理要想长效,规划必须先行。例如,针对一些设施使用寿命短或容易失窃的问题,审计建议,开放式公园设计建设所使用的材质应考虑实用性、耐用性和防盗性。尤其是影响公园环境的排污系统和水循环系统,必须立足长远、科学规划、统筹安排,以减少后期维护成本。审计对于“建管并重”的呼吁得到了建设单位和管理部门的重视,园林部门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制定了《常州市园林局直属公园设施维修管理办法》,促使公园的管理更为科学化、制度化。

    ——审计,让公园长远发展更具活力。没有了门票收入,公园靠什么养活自己?在依靠财政拨款的同时,还要在“以园养园”上做文章,对于财政保障水平较低的红梅公园、荆川公园而言,如何开辟一条自营创收之路是关键。审计建议,开放式公园的生存之道在于,要在公益和效益之间应寻求平衡点,把城市福利落到实处,提高综合效益。如针对不同地理位置、公园定位和公园对象,荆川公园等可以适当增加游乐设施,而东坡公园则可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打好“特色牌”,从而实现“以园养园”的目标。(吕全斌 高文雅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