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审计表明:移民后扶政策让9.6万移民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对该市移民后扶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2006年以来,该市严格执行省政府确立的移民后扶政策,精心组织,规范操作,扎实推进,广大移民得到实惠,钟祥市是移民大市,现有大中型水库移民9.6万人,占全市农业人口的1/7,所辖柴湖镇是全国最大的移民集中安置区,现有移民6.9万人。该市各类移民扶持资金全部发放到移民个人手中,项目扶持资金实施各类项目2661个,着重解决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使广大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显著变化,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突出表现为“一个提高,五个改善”。

    一是提高移民的收入水平。五年来,通过对原迁移民每年直补资金600元,有效增加了移民收入,解决了贫困移民的温饱问题,相当于移民人平年增加纯收入340元。2011年,全市移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220元,比2006年收入接近翻了一番。二是改善移民居住房屋条件。全市共有900多户移民居住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搬迁时修建的“兵营式”房屋里,甚至存在人畜混居现象,居住环境十分恶劣。通过连续三年的改造,已有715户困难移民2082人住进了新房,产生了强烈的政策效应,很多困难移民表示,做梦都没想到,还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同时分散安置的移民也利用后扶资金对房屋进行维修,全市共维修6700多间。三是改善饮水设施。柴湖镇新建日供水1万吨的自来水厂,铺设管道1224千米,让柴湖镇6万多移民群众都饮用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终结了柴湖移民饮用地下苦水40年的历史。四是改善农村道路。通过移民项目独资或与其他惠农资金捆绑使用,全市共修建村组水泥路330公里,砂石路760公里,其中柴湖镇红升公路、红旗公路都是投资过500万元的干道工程,有效地改善了移民安置区的交通状况,柴湖镇移民区已基本形成纵横连接、户户连通的水泥路网,人行物流十分方便。五是改善水利设施。全市维修渠道295千米,新修护坡7千米,整修堰塘164座,新建提灌站6座,溢流坝1座,农田排灌能力明显增强。柴湖镇地势低洼,往年连续降雨超过100毫米就汪洋一片,2009年6月下旬,两天降雨达197毫米,全镇移民区6.8万亩农田无一受淹。六是改善生活环境。全市完成电网改造2400户, 开通有线电视8100户,电话1440户,学校扩建20亩,建村活动室94间,并补助柴湖镇6万多移民每年免费参加农村合作医疗。(陈家智  肖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