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探索清洁生产审计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启动了南通市区钢丝绳行业污染整治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这将是该局清洁生产审计的又一重点审计调查项目。近年来,该局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审计,不断探索与创新,加强实践与研究,走出了一条清洁生产审计的新路。

    清洁生产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由之路。南通市审计局主动顺应形势需要,较早开始了清洁生产审计的探索。2007年,在江苏开展的全省“一条鞭”环保专项资金审计中,该局创新思路,将南通市378家企业清洁生产开展情况作为环境审计专题,首开全国清洁生产审计之先河。这次审计发现了基层政府及相关单位清洁生产意识不强、项目管理不到位、资金投入不足、实施效果不理想等问题,该局及时将审计结果上报市政府。政府高度重视审计部门发现的问题,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推进清洁生产工作的相关制度和规定,如,将清洁生产项目环保补助资金从15%提高到25%;每年从技改贴息、科技三项费中落实10-15个清洁生产项目;每年确定一批污染严重的企业进行强制性清洁生产等。该局及时总结清洁生产审计取得的经验和成果,编写了清洁生产环境审计案例上报国家审计署。2009年初,在广州召开的全国资源环境审计研讨会上,该局应邀把清洁生产环境审计开展情况作了交流,受到审计署领导和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清洁生产审计推动了南通市清洁生产工作不断进步,在江苏乃至全国都产生了较大影响。国家环保总局专家组在南通调研时认为,“全国清洁生产看江苏,江苏清洁生产看南通”。为此,南通市审计局及时调整审计思路,在每年的资源环境审计中,关注清洁生产环境绩效,推动审计转型升级。他们在审计中对照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对清洁生产项目实施前后COD、SO2、废水、废气、固废、烟尘等污染物减排情况,水、电、汽、煤、油等资源节约情况和产生的经济效益进行对比、分析,并进行绩效评价。2010年在审计调查化工企业清洁生产时,通过到供电公司核查用电量,到自来水公司核查用水量,请专家核查原材料组成及物料平衡,到环保部门污染源远程监控系统核查污染物排放量,确定企业实际电耗、水耗、原料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在肯定企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同时,剖析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强,先进技术信息交流渠道不畅等影响清洁生产实施绩效的普遍性问题,并向政府提出了6条审计建议。这些建议均得到了采纳,有效促进了该市清洁生产的技术支撑、人才培养、政策研究和制度建设。

    基于对清洁生产审计的深入探索,该局注重清洁生产审计的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以进一步指导审计实务的开展。2008年,该局撰写了《清洁生产项目绩效审计研究》一文,被编入《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汇编》。2010年,该局受邀参加了审计署《水环境审计指南》的编写工作,完成了其中清洁生产审计的编写任务,《水环境审计指南》一书现已正式出版发行。2011年该局又完成了江苏省审计厅《绩效审计实务指南》中《清洁生产绩效审计实务》的撰写任务。(魏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