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审计为110名村民追回多收新农保工本费受称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来源: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5月21日,湖北省麻城市顺河镇大田铺村村民王老伯打电话到麻城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科李乐仁科长,感谢麻城市审计局为该村110名60岁以上村民追回多收的新农保工本费2750元,审计人员严谨细致、务实诚恳的工作作风深受村民的称赞。

    5月14日,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在参与麻城市广播电台行风热线直播时,有一王姓村民打电话到行风热线电话投诉麻城市顺河镇大田铺村在办理农村养老保险过程中重复收取60岁以上老人工本费25元的问题。接到投诉后,麻城市审计局高度重视,于5月18日与麻城市农村养老保险局组成联合审计小组,对顺河镇大田铺村多收农村养老保险工本问题进行了审计调查,经审计查明,2011年11月5日,麻城市农村养老保险局在该村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时,向每位参保人收取了30元费用(包括工本费25元,照相费用5元);2011年11月月底,在向该村发放60岁以上老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退休工资时又扣了25元的工本费,经统计,该村共有60岁以上老人110人,重复收取工本费共计2750元。据该村支部书记介绍,造成重复收费的原因是,发放60岁以上村民新农保退休费时,因当时收费经办人因病请假,临时由该村妇女主任代为发放,由于不了解前次收费基本情况,故造成了重复收取工本费每人25元的事实。审计人员要求顺河镇政府人社中心督促该村立即纠正违规收取的款项,全额退还到村民个人手中。

    审计人员回访了解到,大田铺村110名60岁以上老人多收的新农保工本费2750元已全额退还到村民手中。(佘树松、李乐仁、郭明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