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以强化三项管理为抓手大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来源: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针对“换届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较往年有大幅度增加的实际,以强化审计管理为抓手,大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一是加强审计计划管理。对近年来已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行逐笔登记,使领导干部和单位是否接受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一目了然,同进对今年24项经济责任审计计划项目的审计对象根据资金分配权、行政处罚权、资金流量、收费项目等标准进行分类,再分别安排落实到7个业务审计科,做到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审计进度和审计资源,打破过去不分轻重缓急的项目运作方式,提高审计的针对性、有效性。

    二是加强审计组织管理。根据审计项目计划任务,合理使用审计资源、充分发挥每个审计人员的能力,在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基础上,使每个审计组成员都能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审计过程注重一个“审”字,不管项目大小,都要审深审透,防范风险。并强调做到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政府投资审计的有机结合,做到审计力量、资源和信息的统筹与共享,确保审计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三是加强审计质量管理。通过鄂州政府门户网、鄂州日报和局审计信息网公示审计项目计划,局综合信息科和计算机中心跟踪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信息和工作进度,局法规科成立专班负责审计审理,进一步强化全员质量意识,认真学习和贯彻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规范审计行为。在严格执行审计程序的基础上,注重审计现场质量管理,认真做好审计实施过程中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同时把好审计报告质量关,切实做到审计报告格式规范,结构完整,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处罚恰当。(周红兵、周晓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