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发挥工会作用引导干部职工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工会紧紧围绕工作大局,服务审计事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在服务审计科学发展中建功立业,为促进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抓学习,引导干部职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抓住干部职工思想和素质的制高点,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是工会组织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近年来,该局注重从提高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入手,引导干部职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整体理论素养。每年局工会都会同机关党支部共同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的内容、方法与方式,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有计划、有系统地选读一些经济、科技、文化、管理等有关著作。充分发挥局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确保质量,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通过学习,干部职工的文化水平、理论素养都有了明显提高,逐步养成了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局工会在狠抓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为目的,努力为干部职工提供良好的专业理论的学习条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加大培训学习力度,把学历学位教育、组织业务技能培训、自学自考等都纳入学习范畴。近年来,局工会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市审计机关举办的计算机、审计文书、审计方法等培训,积极推行先进的审计方法和手段,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通过培训学习,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有明显的提高,先后有2人取得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职称,12人取得审计署AO认证资格。

    抓结合,引导干部职工在服务审计发展中建功立业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果就工会谈工会,工会永远无地位。工会必须围绕中心工作,为单位和干部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才能有所作为。这几年,该局工会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在服务审计发展中建功立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一是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完成工作任务,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局工会主动把工会工作放在全局的工作大局中来把握,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抓住服务审计发展的结合点,把工会工作融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主战场,形成了工建与党建“齐头并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高。仅去年以来,全局共完成审计和调查项目44项,占绩效目标任务的233%。查出各类违法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5994.58万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审减率22%,为政府节约资金418.3万元。局信息宣传成效显著,审计信息、论文被审计署、省、市、区各级采用100余篇,充分展示了审计成果,扩大审计工作影响。近几年,区审计局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武汉市审计系统先进单位、洪山区人大测评最满意单位、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优胜单位、洪山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武汉市审计法规知识竞赛二等奖、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二是开展技能比武,丰富创先争优活动。局工会经常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审计创新活动,努力在提升干部职工审计业务技能水平。通过在全局开展争创查核问题能手、分析问题强手、计算机应用高手、严格管理好手“四手”竞赛活动,在全局掀起创先争优活动新高潮,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机关作风得到明显转变。在审计组之间开展审计工作创新、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信息宣传、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等评优评先活动,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创人民群众满意的文明机关、和谐机关,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为创先争优活动注入新的内涵,文明形象较好展现,带来了“环境优、工作顺、形象好、事业兴”的良好局面。

    抓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在健康有益活动中激发工作热情

    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是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的重要途径,也是工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的最佳切入点。该局工会每年都开展各项活动,引导职工在健康有益活动中激发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

    一是开展健康有益的娱乐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凝聚职工。局工会为了加强干部职工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协作,团结友爱的团队精神,每年都联合机关支部组织开展一些健康向上、寓教于乐的活动。如 “三八节”组织女职工进健康检查;“八一”开展慰问复转军人;“重阳节”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老审计看新武汉”活动;“十一”开展庆国庆卡拉OK比赛;春节前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各自专长自编自演自导。通过这些活动,活跃和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务文体生活,陶冶了干部职工的情操,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是积极参入开展系列活动。局工会会同机关党支部在全局开展建党9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为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积极开展“三万”活动,局工会深入青菱乡石咀村,以“四步到位”工作方式(领导重视到位、宣传指导到位、走访调查到位、困难帮扶到位)开展“三万”活动。共走访调查了石咀村的4个组、150户、调查村民400余人,慰问老党员、困难农户8人次,送上粮、油等物资和慰问金2400元。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机关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开展“治庸问责”活动中,局工会配合机关,开展“四个活动”、“落实四个严格”、“坚持五个不准”、“推行五个提倡”,大力整治机关中的“庸、懒、散”等问题,治庸励学,治懒励勤,治散励新、治腐励廉,在局机关形成了求真务实、奋勇争先、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全区树立了恪守审计道德、坚守审计准则、严守审计纪律、信守审计承诺良好审计形象。

    抓服务,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干部职工

    关心职工、爱护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职责。近年来,该局工会从做职工的贴心人入手,关心职工生活,服务职工需求,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职工。

    一是主动为干部职工维权谋利。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能。强化群众观念、服务观念,坚持深入职工、了解职工,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愿望,确保职工按政策享受有关福利、年休假和医疗保险等待遇,按政策要求有计划地安排职工的休假、体检;组织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促进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组织举办《劳动法》等有关维权方面的法律知识讲座,增强干部职工自我保护意识。

    二是热情关心干部职工生活。局工会经常深入了解职工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期望和要求,切实履行好工会的职能,关心职工疾苦,为职工排忧解难。认真做好职工生老病死、节日慰问等工作,让职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广泛开展走访谈心活动,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积极协助解决职工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认真开展“五必访”(职工生病、家庭发生重大纠纷、因公出差时家中有事、遭受天灾人祸、离退休后进行走访),了解职工的生活困难,在全局营造工会关心困难职工的舆论和氛围。工会在每位职工生日时送上祝福,以表达对他们的关爱,使职工真正体验到大家庭的温馨,营造团结和谐氛围。(  吴浪  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