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把握文化内涵狠抓廉政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紧紧把握廉洁文化本质,以建设高水平的省级廉洁文化进机关示范点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有效地推动了苏州市惩防体系建设,保障了审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把握“三个关键”,系统规划实施。一是目标在廉,着眼建设长效机制。该局在2007年底获得省廉洁文化示范点的基础上,制定了《苏州市审计局廉洁文化建设规划》,从2007年到2012年,分为推进、深化、提升三个阶段,形成廉洁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二是对象在人,着力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了“党组统一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处室各负其责,纪检监察组织协调,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了组织架构。坚持把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作为每年的头等大事。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廉洁意识和抓反腐倡廉,抓廉洁文化建设的责任。坚持营建理论研究与审计工作推进相辅相成的环境。三是关键在执行,着重完善制度体系。积极完善廉政制度体系,通过制度来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实行廉洁一票否决制,将廉洁文化建设的评估与激励环节纳入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评中。同时,以“三优三先”年度考评为载体,将廉洁文化贯彻落实到全局各个层面。

    丰富“三大抓手”,拓展内涵外延。一是在内容上紧跟形势,不断充实丰富廉洁知识。每年选取一项主题内容对各级领导人员统一实施集中教育;对重点岗位人员(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办公室等掌管权、财、物的)及新聘任干部,量身定制重点教育套餐;以专题讲座、党课和报告会等形式开展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教育。二是抓学习深化内涵,强调廉洁高效忠于职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审计法实施条例、新审计准则;组织学习廉政教育警示片,提醒审计人员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抓特色拓展外延,凝聚增强建设合力。对象外延。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审计干部家庭,用审计勤廉形象感染和带动更多被审计对象。合作外延。连续3年与市纪委、监察局开展廉洁文化汇报演出,增强反腐倡廉的合力。形式外延。近年来,该局通过苏州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等主流媒体,对廉洁文化活动进行立体动态的宣传。四是特色外延。使审计文化建设彰显苏州特色,也为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平台。

    坚持“三个始终”,建设成效明显。一是始终围绕一个目标,常抓不懈,在惩防体系建设上见成效。该局积极融入苏州市惩防体系建设,强化审计监督,在各类审计中加大对腐败案件和经济犯罪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同时,营造了一个社会各界支持,主管部门信任,自身建设有力的和谐、有序、健康的工作环境。多年来,该局廉政回访的满意率和比较满意率一直保持在100%。二是始终坚持一个宗旨,高度重视,在事业健康发展上见成效。该局领导班子换人换届,但始终把廉洁文化作为保障审计事业发展的内在需要。4年来,该局连续两届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连续15年获“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先后获得“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状”、“苏州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各类奖项95个。三是始终依靠一支队伍,弘扬精神,在队伍素质持续增强上见成效。通过“三优三先”考评,近四年共涌现先进审计能手54名,先进集体15个,先进个人63人。自建局以来,全市审计机关没有出现任何违纪违规事件,没有一个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理。(王丽芳  曹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