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加快“五个转型” 着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积极贯彻落实两办《规定》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顺应形势发展,积极探索,加快“五个转型”,着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发展。

    一是思想观念转型,努力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由“传统到新型”的转变。该局坚持转变思想观念,勇于探索实践,从经济责任审计与一般财务收支审计的差异入手,避免对领导干部审计评价 “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的现象,不断加大对审计报告的综合利用,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权威性和执行力,努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由传统向新型转变。

    二是组织方式转型,努力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由“单一向协同作战”转变。该局积极探索“1+N”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即: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依托,将专项审计(调查)、财政决算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等同经济责任审计相关的项目融入其中。在进行审计项目时,以审计项目为依托,整合审计资源,抽调由业务处、综合处和计算机等方面审计人员进行“混合编组”,由过去的“单一作战”改为“协同作战”,有效地挖掘和发挥审计人员的潜能,提高工作效率,较好地完成审计任务。

    三是审计目标转型,努力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由关注财政财务向推动单位事业科学发展转变。该局坚持“跳出就财务看财务”,力求从财政财务审计中走出来,努力实现向推动单位事业科学发展的转变。为此认真做细审计工作方案,进一步拓展审计领域,丰富审计工作内容,扎实做好审计工作,从源头上解决审计推动单位事业科学发展的问题。

    四是审计内容转型,努力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由“关注微观向关注宏观”转变。该局改变多年来形成的“重微观轻宏观”习惯做法,着力从财政财务向“全方位”拓展。在今年的审计工作中,注意着眼于全局、着眼于宏观,既关注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又努力向重大投资、土地保护、资源环保、社保民生等领域拓展,从而为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领导干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较好地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五是人员素质转型,努力实现由“业务型向复合型”转变。新型经济责任审计对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也提出了严重的挑战,现有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已不能适应经济责任审计转型发展的需要。该局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对两办《规定》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实现审计方式方法和技术手段的创新;同时着力构建学习长效机制,优化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实现审计队伍由“专业技术型”向“综合复合型”转变。(孙连昌  侯佃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