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安:打出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建设质量,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和效益,近年来,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审计局从健全制度入手,从项目现场跟踪着力,突出“三抓”,打出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组合拳”,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健全制度抓跟踪,打好“内家拳”。为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先后出台了《咸安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和《咸安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业务操作规程》等制度。制度在明确规定区审计局对咸安区政府投资的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事前(标的审计)、事中(派驻现场审计监督员)、事后(工程竣工决算审计)进行全过程监督的同时,还对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终结三个阶段流程作出明确规定:审计前应签订好“两书”。即被审计单位《承诺书》和审计人员《廉政纪律书》;审计中应做好“两抓”:抓好隐蔽工程审计和现场跟踪监督;审计后抓好“两改”,即:一是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以便被审计单位整改;二是针对审计报告发现的问题抓好事后跟踪审计,敦促被审计单位限期整改。通过签订好“两书”、做好“两抓”、抓好“两改”,确保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安全和效益以及审计程序到位、审计证据齐全、审计定性准确、审计处理处罚合规合法和审计建议切实可行。

    项目现场抓跟踪,打好“外家拳”。即在大项目现场设立临时跟踪审计室,对项目的招投标、施工、竣工验收三个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招投标环节:主要是查项目的勘察、设计等是否是按照项目审批立项资料编制,应标单位是否具备资质条件,招标方案和招标过程是否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程序是否合规,监理单位是否具备资质条件等。施工环节:一查施工单位提供的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设备、材料等是否按设计方案和施工合同的要求进行采购、使用;二查工程进度,填制项目跟踪审计表,如实登记工程进度,按照实际情况现场签证;三查资金使用情况,看是否按进度拨付款项,有无提前拨款导致失控或滞后拨款影响工程进度情况;四查工程设计变更情况,看工程中途变更理由是否充分,手续是否齐全,并且作好相关记录,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掌握第一手资料。竣工验收环节:主要是看项目是否达到设计标准,验收手续是否齐全等。

    建立档案抓跟踪,打好“八卦拳”。一方面与项目有关的管理单位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及时掌握项目审批立项资料,便于安排项目审计;另一方面,审计人员对已审的项目资料进行归类整理,建立《项目跟踪审计台账》,及时登记项目审计事项、存在的问题、审计处理意见和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等,以档案管理方式,对重大建设项目实行动态跟踪管理。

    近年来,该局通过对咸安区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在查处和及时纠正违纪违规问题、提出建设性审计建议的同时,审减工程结算金额2622.36万元,为政府节约了大量的财政资金。(章成功  闻方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