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加强全市审计系统建设着力推动审计工作“新突破 新作为 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制定《加强全市审计系统建设的意见》,力争达到审计资源整合利用明显优化,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审计干部能力素质明显增强,审计工作环境明显改善,审计监督整体效能明显提升的良好成效。该局努力推动审计工作实现新突破、新作为、新发展,积极服务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一、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建立审计项目的大审理制度。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构建审计项目全程审理的大审理格局,形成融质量控制、风险防范、进度管理、廉政建设、成本控制、结论落实于一体的审计项目审理平台进行全面审计质量控制。二是调整完善考核奖励机制。针对优秀审计项目、精品审计成果、创新审计方法等制定武汉市审计系统绩效考核办法及相应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三是改进完善对口联系与情况报告制度。完善《武汉市审计局领导对口联系制度》,市审计局领导按照分片负责的原则,对区审计局审计工作负有对口指导责任,各区局应每半年向市局报告一次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二、注重统筹管理,科学谋划工作。围绕武汉市委、市政府的五年规划,研究制定审计工作的中长期规划,按类别相应提出审计项目5年计划,并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每年明确2-3个当年需要重点关注的行业或系统,资金或项目。力求做到五年规划与当年计划相结合,总体目标与年度任务相衔接的审计工作机制,使五年审计完成后,对各项重点资金和项目形成一个比较清晰的工作脉络,使审计成果纵向成系统,横向有覆盖,审计工作既有总体、又有分项,搭建一个完整的资金审计框架,更好地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全市中心工作。按照上下结合、整体联动、资源共享的原则,由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调查),形成系列成果,提升整体效能,使审计资源配置最优化,审计成果最大化。
    
    三、围绕创先争优,提升工作质量。开展以“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争创精品审计成果”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工程”,进一步激励审计人员创先争优,使优秀项目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使审计成果更多地进入武汉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视野,服务武汉跨越式发展。一是围绕服务大局确定创优目标。严格按照审计署和省厅的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标准,全力培植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提高创优审计项目的含金量,提升获优层次和数量,努力实现审计项目在审计署、湖北省审计厅考核评比中创先进位。二是围绕作用效果突出评估重点。在创优项目的评估上更加关注创优项目的整体性、风险性和效果性,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和工作实际,突出评估重点,突出地方特色。三是围绕成果预期精心组织实施。在拟订年度项目计划阶段定位成果目标,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审计成果“关注什么情况,揭示什么问题,起到什么作用”为目标,研究提出审计立项计划。
    
    四、加强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防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年度反腐倡廉和执法效能监察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强化思想武装,每年坚持组织开展2次全系统的审计岗位廉政教育;创新制度管理,加强和完善审计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审计组廉政建设,防控审计一线岗位廉政风险,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审计执法风险防控情况的调研,及时发现薄弱环节,促进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五、推动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素质。一是加强审计机关班子队伍建设。有效开展“五好领导班子”(即团结好、作风好、本领好、绩效好、廉洁好)建设工作。围绕队伍实况,确定“五好领导班子”建设标准;围绕工作实际,确定“五好领导班子”建设步骤;围绕取得实效,确定“五好领导班子”建设要求,以干部履职到位推动服务武汉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双重目的。二是加大审计干部培训力度。结合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在加快引进不同专业人才的同时,注重向内挖潜,制定培训规划,市审计局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加快培养一批融财务、工程、法律、计算机、文字写作于一体的多专业人才。三是探索推行市区审计干部交叉挂职机制。该局每年选派3名左右处级干部到区审计局挂职,担任班子副职,增加干部基层工作经历,提高对复杂事务的驾驭处理能力;同时对等安排区审计局优秀审计干部到市审计局相关处室挂职,担任副处长,开阔工作视野,增强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提高干部综合协调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徐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