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审计局科学谋划扎实推进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推进以“岗位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载体的教育培训工作,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从把握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审计干部成长需求入手,以为审计工作跨越式发展,建设高素质的审计人才队伍为目标,将干部培训与干部管理相结合,科学谋划教育培训工作。
    
    一、确立培训目标。为切实做好2012年教育培训工作,该局在总结以往教育培训工作和对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等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和对策措施,加强对培训工作的项目化、目标化管理,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训计划和人才培养目标,提出全年组织各类培训1200人次、推行审计业务导师制、培养审计骨干和领军人才三大目标任务。
    
    二、强化培训措施。一是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不同级别人员进行培训。采取新入局人员初级培训、冬季全员集中培训、计算机技能提高培训、网络在线培训等多种培训方式。日前,该局对35岁以下干部进行了两次写作能力测试,以考代训,促进年轻审计人员不断提高公文写作水平。二是从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角度出发,确定审计业务导师和指导对象,签定目标责任状,开展传帮带, 增强年轻干部的岗位胜任能力。三是选派干部参加审计署、黑龙江省审计厅计算机中级班培训,同时鼓励年轻干部参加中高级职称考试,全面提升在信息化条件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能力。四是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将教育培训与人才培养相衔接,着手创建人才档案库,并以此作为人才选拔的第一手资料,以实现人才的梯队管理。五是创建培训效果评估机制,对参训人员进行反应层、学习层、行为层、结果层等四个层次的评估,逐步建立客观、科学、系统的培训体系,切实增强培训实效性。
    
    三、加强组织领导。一是领导重视。局党组多次研究部署人才培养及教育培训工作,将人才培养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以哈尔滨市委“争先优、补短板、强问责”创建首善机关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及工作流程,为人才成长创造了优良的环境。二是加强考核。该局将教育培训结果与年终“争先创优”考核相挂钩,将干部参加培训的出勤、考试成绩等进行指标量化,作为年终对处室和个人进行考核的依据,努力形成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局面,以确保教育培训工作落到实处。(习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