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积极加强审计管理全面提升审计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机关不断加大审计管理和审计能力建设力度,以做深做优绩效审计为突破,以做高做精审计质量为支撑,以做实做强审计信息化为依托,以做广做亮审计信息宣传为推手,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等方面狠下工夫,不断丰富完善全市审计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审计能力和素质,有力推动了审计工作转型升级,为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做深做优绩效审计
    
    去年,徐州市共开展绩效审计项目235个,独立型绩效审计项目占59%;绩效审计工作水平稳步提高,涌现出一批有深度、有力度、有影响的好项目,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绩效审计、铜山区扶贫技能培训补助资金绩效审计和睢宁县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绩效审计项目分获江苏省优秀绩效审计项目一、二、三等奖。一是不断规范绩效审计操作行为。徐州市审计局结合近三年的绩效审计实践,举全局之力,编撰完成《绩效审计操作指南》,包括1个通用指南、10个分类指南和具体项目操作指南,每一分类指南均列出了具体、可操作的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对该市深入开展绩效审计起到了规范和推进作用。二是实行绩效审计外聘专家制度。该局吸纳了一批各部门及社会中介机构的专业人才,建立绩效审计专家库,有效弥补了现有审计人员专业限制、知识结构单一等不足,取得显著成效。在山区山林绿化项目绩效审计中,聘请园林局、中介机构等单位的专家对树木品种、苗木成活率、树木生长量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对山林绿化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进行了综合评价。三是强化绩效审计成果运用。加强成果深入分析和综合利用,为领导决策、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政策落实服务。该局在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绩效审计调查中,披露各级政府和部门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和资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使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水污染防治,并根据审计建议出台政府文件3个。
    
    做高做精审计质量
    
    该局坚持“提升质量、争创精品”的理念,建立健全“三项机制”,不断强化质量控制。一是实行主审持证上岗制。该局去年共开展两次主审资格考试,考试内容围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署8号令等审计法律法规,紧密结合审计实务,促进审计人员提高法律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二是实行优秀项目示范制。坚持“示范引领、打造精品,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的思路,发动审计人员向优秀项目学经验、找差距、促提高。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优秀项目,选取杭州市审计局的预算执行审计作为样板项目进行研究学习,取得了较好成效,该局工作报告在人大会议上受到代表们的高度评价。三是实行行业项目点评制。针对质量复核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局开展全市行业项目质量点评,通过点评促整改、提质量,确保在江苏省行业性审计项目评比中位居前列。在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项目中,该局先后召开15次点评会,进行点评、答疑、会审、审理,较好地完成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被评为江苏省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组织工作先进单位,该局实施的宿迁市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项目被评为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
    
    做实做强审计信息化
    
    去年,徐州市审计机关在三项征集中共征集243篇,向江苏省审计厅推荐AO应用实例84篇、计算机审计方法102篇,上报篇数继续保持全省第一。该局着力强化软件、硬件和人才建设,推动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强化数字化审计平台建设。先后到常州市和嘉兴市审计局调研数字化平台建设情况,制订该局数字化平台建设规划。邳州市审计局借助财政大平台建设的契机,在全市率先部署了数字化审计平台,实现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实时跟踪审计、审前预调查和整改信息即时反馈。二是强化AO与OA推广应用。将AO软件从2008版将升级为2011版,组织了2期培训班开展新版AO软件培训。铜山、开发区、贾汪、新沂、邳州等区县审计局整网接入了OA系统。三是强化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一批全国性审计信息化工作的领军人物脱颖而出,该局郭兴强同志被审计署树为全国审计人员学习的信息化工作典型,吴艳山、姚念璞、李修虎等同志被审计署聘为专家参与全国审计信息化工作的规划制定及评优等活动。
    
    做广做亮信息宣传
    
    徐州市审计机关不断拓展审计信息宣传的深度、高度和广度,充分发挥审计信息宣传在提高审计产品质量、推动审计成果转化、扩大审计工作影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该市审计信息宣传稿件去年被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采用、批示1225篇,在江苏省审计厅和徐州市委、市政府信息宣传工作考核中取得靠前名次。一是建立月度评比通报制度。该局每月对县(市、区)审计局、市局各处室和个人信息宣传采用发表情况进行统计排名,公开通报名次及分数。对全市前20名的个人,通过各种方式予以表彰表扬,对市局后5名的个人进行公示,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二是开展“结对”活动。该市审计机关配好配强专兼职信息员,把综合处室与业务处室、专兼职信息员与业务人员结成“互助对子”,把能够相互促进提高的写作骨干结成“互补对子”,及时、深入挖掘信息素材,逐步、全面拔高稿件层次,促进稿件数量和质量的两个提升。三是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中,涌现出很多先进典型,全部审计人员仅9人的云龙区审计局去年在省以上媒体人均发表8篇稿件,沛县审计局魏明坤撰写的《审计人员要有“归零”意识》一文被署领导批示并向全国审计人员荐读,为该市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赢得了荣誉。徐州市审计局及时宣传推广先进典型的成绩和经验,有效调动了审计人员信息宣传工作积极性,在全市审计机关形成了浓厚的信息宣传氛围。(李彦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