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五项举措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来源: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近年来,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结合实际情况,强化五项措施,努力打造一支知识全面、结构优化、素质较高的审计队伍,为推动全市审计事业科学、持续、协调、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结合单位工作实际,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努力培养审计干部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增强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机关内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大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围绕审计工作规划确定审计人才队伍的培训目标,建立科学的教育培训体系,开展业务学习和专题培训,先后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和计算机审计等业务学习,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审计师考试、会计师考试等各类职称考试,为审计工作的发展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审计工作效能。认真贯彻落实淮北市“转作风、提效能、促转型”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开展审计工作,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大兴开拓创新之风,不断加大审计工作创新和机制创新,在跟踪审计等新生领域进行大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实施信息化办公,倡导低碳环保工作理念,压缩经费开支,降低行政成本,努力建设节约型审计机关。
    
    四是完善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审计队伍的工作活力。通过公开招聘等途径吸纳一批高校毕业生充实审计人员队伍,该局先后制定并逐步完善了机关年度岗位责任制和目标考核的相关制度,加大对“德才兼备、群众公认”审计人员的提拔力度,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充分激励审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使审计人员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有效激发了审计队伍的活力。
    
    五是加强干部廉政建设,牢筑拒腐防变防线。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内部管理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跟踪检查,促进审计各项纪律制度的落实。同时把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作为年底考核的一个重要标准,做到廉政教育到位、落实制度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把好关”的工作格局,并且通过设立网站和监督信箱,形成了良好的社会监督机制。(任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