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县审计局建立“三书五廉”制度打响廉政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从建立健全“三书”(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廉政追溯保证书)“五廉”(谈廉、阅廉、查廉、评廉、建廉)制度入手,进一步完善廉政建设体系,建立审计廉政风险点网络图,全面查找审计工作廉政风险点,打造配置科学、程序严密、行之有效的廉政文化品牌,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一是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该局每年初与全体审计人员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审计署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省纪委“八个严禁”、县委“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八项规定”和“四治三禁止”等廉政纪律的各项要求,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廉政报告制度,每个审计项目结束、每年年底都要向局党支部做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汇报。
    
    二是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每年初,该局与上级党委、纪检和审计机关,全体审计人员与局党支部签订《廉政建设承诺书》,并向社会公开作出廉政建设承诺。要求全体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三重一大”制度,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工作部署,积极参加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定期向科室负责人、主管领导、领导班子会议汇报本人、本科室、分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认真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和政纪、法纪、法规,杜绝各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三是签订责任追溯保证书。该局坚持“横向管人,纵向管责”的廉政责任追究理念,与全体审计人员签订《审计质量廉政责任追究保证书》,打破时空界限,严格责任追溯,延长审计质量“保质期”,对审计项目质量考核或事后发现有关违纪违法问题的,无论发生时间多久,都将按照相关制度和法律法规追究相应责任。该局制定《审计质量廉政责任追究办法》,成立审计质量廉政责任追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审计质量的廉政建设问题进行评估、追究和问责。同时,对参与政府公共工程审计的中介机构及其人员,同样纳入追究范围进行责任追究。
    
    四是建立“五廉”回访制度。该局把廉政回访制度的执行作为打造廉政文化品牌的重要抓手,通过到被审计单位谈廉、阅廉、查廉、评廉、建廉等途径,建立常态化的廉政文化建设机制。即,在审计项目撤点后,局里安排专门人员深入被审计单位,召开座谈会、查阅有无招待或馈赠审计人员费用支出、查看有无张贴廉政公示、发放廉政审计评议表、建立审计人员廉政审计台账等办法,动态掌握审计人员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今年以来,该局对11个被审计单位实行廉政回访,没有发现违反廉政建设规定的行为,审计人员较好地执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