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区联动”跟踪审计模式助推民生重点工程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针对部分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由属地具体实施、对属地民生具有重大影响的特点,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构建“市区联动”的跟踪审计模式,有效提高了跟踪审计效率。该局在目前开展的审计项目中采用这一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有效服务工程建设,该局与金阊区审计局联合组成审计组,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两线并行提效率。针对该工程拆迁规模大,涉及拆迁户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的特点,两局及时加强沟通,在拆迁启动阶段就尽早介入,抓住“工作组会办服务”和“定点阶段性跟踪介入”两条主线,合理分工合作,有效缓解了审计深度与人力有限的矛盾。一方面,两局共同派员作为审计监察组成员,参与指挥部各项会办,为推动进程和解决问题献计献策。同时,积极跟进拆迁进度,两局通过现场踏勘,对存在突击装修、评估不合理、价格认证依据不充分等问题出具审计联系单,帮助指挥部及时发现情况,有效扼制了一些苗头性问题。另一方面,两局抽调骨干组成审计组,及时跟进资金管理使用和内控制度建立执行情况,通过对拆迁公司、相关村和街道的延伸,两局对资金支出结构和补偿依据的深入分析,全面关注拆迁资金投入使用的安全性和效益性,为促进工程后续建设的规范高效提供建议。
    
    二是联合审计保质量。“市区联动”既充实了审计力量,也实现了优势互补,提升了审计质量。金阊区审计局充分利用熟悉区级情况的优势,把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及时提供给审计组,促进审计实施方案不断优化,使跟踪审计更有针对性。苏州市审计局借助多年的拆迁审计经验和综合掌握其他建设项目审计的信息,不断提高审计建议的含金量和报告的深度。两局通过优势互补,审计组有效确定审计重点,提出多项申请应逐条提出会办意见、通过会办支付人员补偿费用应建立回访制度、完善资料审核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拆迁公司的管理和业务培训等建议,被相关部门予以采纳。
    
    三是上下沟通促整改。“市区联动”在整改阶段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金阊区审计局与工程建设指挥部、区级参建部门的工作联系较为便利,在督促整改过程中,不断与被审计方沟通协调,推动其对报告提出的问题边审边改。在良好的沟通机制下,金阊区政府和指挥部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会办资料的审核、完善对会办资料的存档管理、加强收购资产管理力度等审计建议,积极研究整改落实措施,根据审计意见着手整改。目前,区政府已制定《关于涉拆(征)住宅内回收物品的处置办法》,对设备收购也正着手聘请专业人员进行复核,对会办资料的收集与整理也已责成专人负责编号和登记。(徐敏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