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市审计局多方位深化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始终把预算执行审计作为审计业务的第一要务来抓,紧紧围绕“推动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的工作重心,积极拓展审计内容,改善审计方式方法,努力提升审计监督层次和水平,全力推动预算执行审计深化发展。
    
    一、及早谋划,提前介入,夯实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基础。为了突出预算执行审计这台“重头戏”,该局立足于早,抢前争先,在今年初就组织专门力量谋划和安排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充分征求市委、人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安排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计划,努力确保计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在此基础上,该局认真组织开展审计调查,制订审计实施方案,确保审计工作有序进行。同时,提前介入预算编制工作,该局每年在财政预算向人大报批之前,都主动向人大汇报,派出专班,提前参与人大年度预算审议会议,与人大一起开展预算编制审查,对报批的预算从科学性、合理性和细化的程度等方面预先进行审查并出具意见,使审计工作从事后走向事前,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确保预算执行审计有的放矢。该局始终坚持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和社会关注的民生民计以及热点、难点问题,紧跟财政改革进程和步伐开展审计。一是抓住组织执行预算的财政部门以及参与预算执行的税务、国库等部门的审计,从总体上掌握和反映预算收支、预算执行的整体情况;二是抓住使用财政资金数额大、有预算资金分配权的重点部门单位和接受补助的下级政府进行重点审计,促进规范预算管理;三是抓住农业、扶贫、科技、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等重点财政资金跟踪审计,查处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围绕部门预算、收支两条线、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等财政四项改革开展审计,发现和揭露财政改革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促进深化财政改革和规范财政行为。
    
    三、整合资源,整体联动,推进预算执行审计统筹发展。按照湖北省审计厅统一部署,该局积极统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切实构建起“多位一体、协同作战、发挥整体效能”的预算执行审计模式。在审计对象和内容上,将财政部门的资金分配、使用财政资金的政府部门及重点二、三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审计范围,并从资金的筹集、分配、管理,到资金使用、绩效等实行全过程审计。在审计工作组织方式上,打破专业科室界限,充分整合审计力量,合理利用审计资源,统一领导、统一方案、各负其责、协同作战、成果共享。同时,实行预算执行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审计调查相结合,促进提高工作效率。在审计情况反馈上,将与预算执行审计相关的各专业审计情况,统一汇总归集,综合分析,形成完整统一的审计结果报告,增强预算执行审计的宏观性、建设性,提高审计工作层次。
    
    四、改进方式,创新手段,提高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水平。近几年,该局依托AO和OA系统,采集转换被审计单位财务(业务)数据、审计分析数据包、审计疑点包和生成财务报表等,建立了完整的预算执行审计电子档案。特别是自去年建成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后,依托联网审计平台,初步建立了财政资金运行预警系统,对财政预算执行与管理情况进行随机在线监测,跟踪检查财政预算资金流向、用途及效益情况。同时,立足于联网审计数据库和程序化分析系统,深入开展数据分析,从宏观、整体层面把握规律,进一步提高了预算执行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如前不久通过联网监控,发现专项资金使用存在使用不当的问题,通过《审计专报》报送市政府,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即时整改。
    
    五、落实整改,强化分析,巩固预算执行审计成果。该局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审计成果运用,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善于借用人大、政府权威力量,不断强化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督办。每年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结束后,市政府都根据人大审议意见,组织召开专题整改会议,部署整改工作,并安排市政府督查室、审计局督促各单位整改落实。每年的整改情况都要在年底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专题报告,整改情况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同时,积极致力于提高两个报告质量,围绕审计情况,注重总体把握,综合分析,在如实反映成绩和披露问题的基础上,从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揭示深层次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市人大、市政府及市有关部门领导提供决策管理参考。(曹安洲 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