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松滋:债务审计力促政府出台债务管理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松滋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松滋市审计局积极开展乡镇债务审计。此次乡镇债务审计旨在摸清乡镇政府性债务规模、结构、资金投向、管理现状情况,分析偿债责任归属、并分类评价债务的偿债风险。该局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一是加强债务计划管理。根据债务管理要求,明确债务举借程序,规范举借行为。新的举债必须明确责任,防范风险,坚持“谁举债,谁偿还”的原则,明确债务主体,制定债务偿还问责制度。举债须谨慎适度,且必须经集体研究,制订偿债计划和资金来源,报经市领导小组审批后方能进行。二是建立债务统一协调机制。在政府统筹安排下,由财政部门负责统一管理政府性债务,进一步加强对政府负债和资金投向管理,不断规范政府负债“借、用、还”各个环节,对债务资金和债务项目逐步实行统一管理,合理控制举债进度。三是建立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以负债率、债务率、偿债率等为重点,对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和安全性进行动态监测和评估,以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上述审计建议得到了松滋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市主要领导作出了重要批示。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松滋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已经市政府第二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施行。《意见》规定了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基本原则,举借、使用偿还的相关要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财政、发改、审计、监察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建立了市政府性债务偿债准备金和预算管理制度;健全了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运用负债率、债务率、偿债率等监测指标,设置警戒线监控政府性债务总体规模风险。同时,《意见》还强调对政府性债务的监督检查,制定了债务举借和管理中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责任追究制度。(王武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