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市审计学会立足科研抓重点创特色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第二十三次工作会议上,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学会被授予“全国标兵社科团体”。这是黄石市审计学会继2008年和2010年荣获“全国大中城市社科先进学会”后,第一次捧回了全国大中城市社科学界的最高荣誉。
    
    黄石市审计学会自1986年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审计前沿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始终坚持服务审计实践,严格履行《黄石市审计学会章程》,认真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近年来,该学会开展了一系列理论探讨和学术交流活动,学会各项工作蓬勃发展。学会组织编辑了大型调研文集一本,正在编辑审计文集一册,完成省市交办课题14项,发表交流文章126篇,其中在省级以上刊物及会议上发表、交流文章92篇,多项课题受到省市相关部门的通报表彰。同时,该学会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对外交流、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学会工作制度,切实提高审计干部的审计调研自觉和调研自信。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审计调研课题的研究。该学会围绕审计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主动结合湖北省审计学会和黄石市社科联每年确定的重点课题,在学会内进行公开招标,激发广大会员和审计工作者参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同时,坚持每年以《湖北省审计科研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调研工作的意见》为指导,结合全年审计工作计划,制定《黄石市审计调研工作要点》,明确每个科室部门至少有1篇调研文章,并纳入全年量化考核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完成任务的经学会认定后给予一定的奖励,超额完成的加分加奖,完不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参与各类评先评优活动。
    
    二是突出自身特色,大力营造会员活动平台。近年来,该学会不断丰富会员活动载体,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和审计的故事”、“建党90周年”、“青春献给审计”等主题的征文活动,并组织对优秀成果进行评选奖励。如今年年初,该会在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整合两年来全市交流发表的优秀作品,编辑出版一本审计文集。该文集主要包括理论探讨、工作研究、业务探索、经验交流、感悟审计、文化茶座等六个部分,编审已接近尾声。开展多种形式的征文活动,并加以整理发行,激发了广大会员从事审计调研的积极性,也促进提高了审计学会的凝聚力。
    
    三是突出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抓好学会自身建设工作。为了营造良好的审计科研氛围,该会在审计科研信息宣传方面,积极向省市主流媒体推荐该市的审计科研成果和优秀文章。同时,学会充分发挥对外联络的优势,聘请专家和有实践经验的同志到黄石市审计局讲座,切实加强宏观经济管理、法律法规、经济案件查处、信息宣传写作等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努力站在知识的前沿做好审计工作。经统计,该学会已组织湖北省审计厅多个处室以及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多个部门单位的专家到黄石市审计局培训近1200人次。该学会还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学会的规范化管理水平。近几年,制订了《会员入会管理办法》、《审计调研成果评选办法》、《审计学会例会工作细则》等多项制度办法,努力通过制度来规范管理。(纪俊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