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32个省直管县财政决算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摸清全省财政“省直管县”体制的运行情况,日前,湖南省审计厅组织该省14个市州审计机关,对32个财政省直管县(市)的财政决算情况进行审计。6月11日,该厅召开省直管县(市)财政决算审计视频培训会,对此次审计工作方案进行详细解读,明确了审计目标和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次审计将从总体上反映和评价湖南省财政“省直管县”改革的效果,明确了五大目标:一是推动建立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要通过审计,推动县一级政府把社保、债务、国有资本金融预算等板块全部纳入预算,建立更加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二是维护财政安全。关注债务风险、国库资金安全等情况,特别是一些专项资金的安全问题;三是推动深化财政改革。关注资金使用的政策导向、专项资金的设置、财政配套等,提出相应的建议,推动深化改革;四是推动政府建立完整的公共财政体系。分析公共财政体系的支出结构,研究政府公共财政支出的公平性、合理性等问题,促使公共支出均等化,真正让改革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五是促进提高政府绩效,降低行政成本,推进透明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的建设。
    
    此次审计还确定了五大重点:一是关注区域经济发展的现状。要对比相关统计数据,分析财政体制改革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尤其要关注招商引资、工业园区建设的投入产出情况,如税收增长、扩大就业、保护环境等问题,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关注收入的质量问题。重点关注宏观税负、税收成本以及政府行政运行成本等问题;三是关注政策导向问题。深入研究财政政策、专项资金使用等的政策导向作用,为完善财政体制改革服务;四是关注专项资金的整合问题。重点抽查家电下乡补贴资金、价格调节基金等16项专项资金,特别是关注涉农资金的整合问题,分析和评价财政专项资金设置的必要性、实施的效果性、政策的导向性等情况,促使资金充分发挥效益;五是关注改革的成效和利弊。客观评价改革对县域经济发展发挥的作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据悉,为确保审计质量,湖南省此次审计将采取“五统一”的组织方式,由省审计厅统一计划、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处理、统一报告,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将上下联动,狠抓落实,确保审计任务圆满完成。(柳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