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加强法治机关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办公室】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突出防范审计风险,大力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使该局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迈上了新台阶,审计法制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近两年来,该局连续被评为江苏省审计机关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南京市法制信息宣传先进单位、南京市“五五”普法先进单位以及南京市为民办实事先进集体,相关工作人员也多次获得省法治工作先进个人、市法制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是明确“一年有新突破、三年有新成就、五年上新台阶”的法治机关建设总目标。以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为主线,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和强化审计执法监督为重点,以强化法治意识、落实审计执法责任、提高审计执法水平为目的,全面推进该市审计机关执法主体职业化、审计执法行为规范化、审计业务管理系统化和信息化、审计监督与服务人性化。
    
    二是夯实法治机关建设基础,形成全员参与的审计法制建设格局。该局重视抓机构建设,努力做到组织领导到位,不断完善法治审计机关建设领导机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主动抓、法制处室具体抓,各处室及全体人员共同参与的审计法制建设格局。
    
    三是立体构建法治机关制度体系,推动审计执法操作的程序化、标准化、制度化。结合审计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该局对审计执法权力及岗位职能进行认真疏理,制定了审计立项、审计实施、审计审理、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处罚、中介机构选聘等审计业务管理和审计质量控制的一系列制度体系。大力提升审计执法质量,健全审计业务规范流程,量化每个节点的工作事项、工作职责、法律依据、时间要求等操作标准,规范和强化审计移送质量,提高审计人员对大案要案的敏感度和查处意识。对所有审计项目实行审前公示、邀请第三方进行再监督检查和审后回访全程监督,明确执法责任,强化奖惩考核,落实重大审计事项报告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
    
    四是制定法治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确保法治机关建设落到实处。为了使法治机关建设取得实效,该局制定法治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对法治机关建设的目标、内容、步骤和方法以及具体任务和措施等作出规定,明确要求局长办公会议每年至少听取2次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本部门依法行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机关建设。
    
    五是加强审计机关法制队伍建设。近年来,该局把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视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依法审计能力的培养。严格执行审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审计执法人员素质。加大对法制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重视提拔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审计干部。(江金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