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东宝区审计局大力推进反腐倡廉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创新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制度和方法,不断加大对农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大力推进反腐倡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成效显著。2008年至2011年,该局审计查处违纪违规金额2100多万元,审减工程造价和投资额近4000万元,审计意见和建议被采纳95%以上。
    
    一是突出审计重点,抓住关键环节。以专项资金审计为突破口,先后开展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成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实行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模式,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把预算执行审计与各业审计相结合,审计监督途径和方法不断完善。审计过程中,该局紧盯资金和项目建设的实施情况,重点检查各项资金的拨付是否及时、足额到位,管理使用是否合法合规、公开透明,工程项目规划立项是否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审批、招标投标程序是否依法进行,工程建设“四制”是否健全等,揭示了挤占、挪用、不注重资金使用效益等问题。
    
    二是深入发现问题,强化审计整改。近两年,审计促进整改有问题资金8500多万元,整改率达到95%;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被审计单位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118项。该局坚持把内查与外调相结合,通过走访调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细致地查找案件线索,争取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并抓住疑点一查到底,确保问题审深审透。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审计专报制度,对带有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及时向区主要领导进行反映,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该区人大每年对“同级审”查明的问题都要作出《关于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的决定》;区政府高度审计整改工作,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并出台《关于加强审计查明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强调把整改结果纳入政府对各单位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整改实效。
    
    三是推进“阳光审计”,根治腐败恶疾。大力推行实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从2005年开始,该局已将预算执行审计、重点专项资金审计、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等审计情况向社会公告;定期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全区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会,探索实行了经济责任审计联合进点制度。由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三部门联合进点,使审计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同时,围绕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强协调配合,分别与区政府办公室、区监察局、区发改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公务接待、公务出国(境)、政府采购、“小金库”和工程建设的立项、招投标、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情况的专项检查,发现和整改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了公务消费的公开透明、政府采购规模的不断扩大、财政预算管理的加强化,工程建设领域法规制度不断完善,使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扼制。(王成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