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在各部门和单位的配合支持下,取得显著成效,有效维护了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审计查处违规资金及时纠正。2011年度,该局共查处违规资金6.09亿元,其中,应缴财政的6.08亿元均已上缴,其余142万元也按要求进行了纠正。全年该局共有238条审计建议被采纳,32篇次审计报告、专报及相关信息被市领导批示。该局通过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有效地规范了财政资金运作,完善了公共财政体系,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部门财务管理得到加强。针对审计发现的预算编制不够细化、票据使用不合规、资产管理薄弱等现象,被审计单位进行了认真整改。办公场所出租收入等已统一纳入单位预算管理;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盘点,并对固定资产进行分类管理;规范票据管理,被审计单位已按财政部门要求,统一使用财政票据收取保证金、设计费、利息、拆房残值等。
    
    审计整改合力得以提升。该局与苏州市监察局组成联合督查组,抽取市区全民健身、直管公房、水环境一期工程、科技研发自主创新资金等4个审计项目,现场督查审计整改情况。督查结果显示,审计反映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如水环境一期项目的110万元工程尾款已经收回,项目中购置的小汽车已上缴财政拍卖,闲置的河网调度中心大楼和部分仪器设备已得到了有效处置。
    
    整改长效机制得到完善。苏州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苏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印发了《苏州市级按预算外资金管理的收入纳入预算管理的通知》,大力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积极推进非税收入改革。相关部门重新修订《科普经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意见》,明确了项目经费管理的要求和内容,增加了绩效评价、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内容。(姚东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