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大力推进数字化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不断完善以审计业务信息化和审计管理数字化为主要内容的审计信息化系统,大力推进数字化审计机关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目前,该局数字化金审大楼已建成投入运行,数字化管理系统、数字化审计系统下的平台和模块大部分已完成,相关标准正在制定中。
    
    一是实现主体工程数字化。2011年,该局以数字化为标准建成了智能化金审大楼。整个金审大楼有700多个网络信息点,内网可与湖北省审计厅、县级审计机关3级互联,与政府有专线进行互联,可实现信息交换。内网运行的有OA办公软件,机关内部网页等。
    
    二是实现审计管理数字化。该局建设的数字化管理系统主要包括审计项目实时管理、政务事务管理、干部绩效考核、廉政风险防控、党建文明建设“五大平台”建设,平台下建有10大模块,每个大模块又由若干子模块组成,以实现对审计项目、事务、考核、风控、限时办结等工作全程的数字化管理。该系统突破OA管理系统局限,内容更加丰富,进一步实现了向客观、实用的拓展。如,审计项目实时管理平台下的“项目创优模块”,将优秀项目各指标植入到这个模块内,从项目开始就进行跟踪,及时修正薄弱环节,直至实现争创优秀项目目标,从而大大提高了审计项目质量。干部绩效考核平台将干部分为业务人员和后勤人员,根据岗位职责细化各项指标,业绩高低柱状图显示,时时提醒干部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实现了干部考核“用实绩说话、用计算机表达”。
    
    三是实现审计业务数字化。该局以数据中心建设为基础,积极打造能容纳各类数字化审计资料、能对多种审计数据进行数字化分析、能实现数字化应用的数字化审计系统,实现审计业务自动化和智能化。该系统包括数据收集平台、审计分析平台、应用平台三大平台建设,平台下开发8个模块,实现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和应用的流程化作业。目前,该局在该平台上已采集该市300多个部门预算单位和财政局业务科室的相关数据,预算单位覆盖率达100%,覆盖资金规模81.62亿元。今年,该局又采集到与社会保障相关的公安、民政、人社、医疗、公积金等方面的数据。该系统形成了审计资源的共享平台,审计人员收集的各项资料,采集、生成的各种数据,分类存储在同一个资源平台上进行共享,实现了审计资料由分散向集中的转变、审计方式由粗放向集约的转变,同时也拓展了审计人员的思维方式。(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