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审计力促地方政府采购规范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府采购规模越来越大,采购范围越来越广,采购范围涉及货物类、工程类、服务类近百个品种,采购金额超25亿元。随着政府采购规模和范围的不断扩大,与经济生活越来越密切,政府采购是否规范、重点采购项目招标情况如何等有关问题引起市人大领导关心和重视,要求市审计机关对近年来政府采购进行专项审计,并将审计结果报市人大。
    
    2011年度审计结果表明,连云港市政府采购情况总体良好,采购规模和范围逐年扩大,节约资金逐年提高。但是还存在部分品种价格优势不明显,个别品种采购价格高于市场价格;政府采购预算管理体制不完善,有些单位存在随意采购、或者不经过政府采购的行为;政府采购的可操作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该局将审计结果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分别向市人大、市政府提交,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和意见。连云港市人大、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此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该市财政局和政府采购中心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意见,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规范化建设,完善政府采购预算管理体制。该市财政局对此高度重视,先后出台《连云港市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公开招标操作规程》《连云港市政府分散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健全政府采购实施流程;将政府采购法的原则规定具体化,增强可操作性;使政府采购在具体运作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市财政局还通过严格预算编制、创新管理方法、强化资金支付约束、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体制。
    
    由于市政府采购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法,积极落实审计整改意见,全力做好依法采购、平安采购、绩效采购、发展采购,并取得明显成效,连云港市政府2011年度采购工作获得江苏省政府采购监管考核一等奖,相关部门也受到省市表彰。(王秀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