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构建政府投资审计数字化管理平台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有效解决投资审计项目任务重、效率低、风险大的难题,深入推进“全覆盖、全跟进、全规范”的审计监督模式,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积极构建“三大”数字化管理平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有效强化了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构建项目信息集成管理平台,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动态监督。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审批数据库、资金评审数据库、资金计划审批数据库,充分掌握项目计划审批、投资规模、资金评审等情况,通过对数据库资料进行分析,及时组织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等实施跟踪审计。同时,根据完工情况对大型项目实行分段审计,进一步强化了审计的动态监督职能。
    
    二是构建审计效能管理平台,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时效性。组织开发了政府投资审计项目预警管理系统,制定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限时审结暂行规定》。在选定审计组成员后,限时审结预警管理系统即通过手机短信通知审计组全体成员项目审计的时限;限时审结预警管理系统还会在项目审计时间结束前5天,通过手机短信方式提醒审计组成员时间,并提醒审计组长或主审报告项目进展情况。审计项目因特殊原因需延时的,审计组长或项目主审须提前5天编写项目延时审批表,办理延期手续。审计项目预警管理系统有效增强了审计工作的时效性。    

    三是构建审计质量风险管理平台,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关键节点控管。强化初审结果核对管理。为保证初审结果核对过程合理合规,该局对会审情况进行全程监控和声像同步刻录,主要领导和监察室通过内网适时对会审情况进行监督,并将同步声像刻录光盘与会审纪要一同纳入审计档案管理。强化审计查明问题管理。审计组长或项目主审负责将审计发现的问题登记入库,实行数据库管理,最后由复核机构相关人员进行审核和修订,其他人员不得擅自修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实行质量复核复审管理。专门成立投资审计复核机构,所有项目全部实现网上复核。同时,每年对复核中发现问题的所有项目进行全面符合,其余项目抽取一定数量进行全面复审。近两年来,该局通过复核复审,在原有审计结果的基础上,又审减投资金额上千万元。
    
    四是构建廉政责任管理平台,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人员出现廉政问题的,由审计组长或项目主审根据掌握的情况和有关领导、纪检监察部门反馈的情况登记入库,及时上报局领导进行处理;出现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在审计人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活动中实行一票否决。

    据统计,近两年来,该局共组织对372个项目、16.27亿资金进行了审计,促进节约建设资金1.78亿元;项目审计时间最短为7天,最长为30天,审计时间比采用数字化管理平台之前平均缩短三分之二以上,未发生一起审计质量事故和廉政责任投诉,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树立了良好的审计形象。(金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