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审计局建立四项机制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积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和相关部门的配合,形成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合力,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和协助工作机制。在联席会议的基础上,该局与税务、财政、物价、建设、信访、国资委等十个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不定期沟通相关信息,充分掌握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被审计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情况、有关部门检查监督以及群众反映的情况等;与纪委、检察院、税务、物价等单位搞好配合,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和行业监督检查联合监督模式,发挥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合力,提高审计整改成效,促进移送案件的查实、查办。
    
    建立审计情况反馈和综合报告机制。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分析,从中剖析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专报、综合报告、专题报告等方式上报市委、市政府,更好地服务于党委、政府宏观管理和决策,并通过领导批示批办、人大督办,促进问题及时处理。
    
    建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机制。该局组织编写了《徐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知识读本》,对近年来市县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重大案件和典型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剖析原因,编写成典型案例,印发给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发挥警醒和教育作用。
    
    建立审计整改督查和问责机制。开展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将审计决定落实责任分解到人,定期督办和通报落实情况,并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目标考核,作为判断审计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被审计单位拒绝、拖延整改或者整改走过场的,将列入“黑名单”予以曝光,并向市政府作出专题汇报。(刘玉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