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审计局开展社区书记主任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黄石市实行“扁平化”市区管理体制改革,撤销了原先的街道办事处,将街道行政管理职能回归到区级政府部门,社会服务职能下沉到社区,并根据职能进行相应的人员调整充实。为了配合区级行政体制改革,近来,黄石市各城区审计局开展对四个城区132个社区书记、主任的经济责任审计,将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到社区。
    
    此次社区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一是审计社区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主要审计社区干部任期内,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等。二是审计社区财经法纪执行情况。主要审计社区资金管理和财务核算是否规范,严肃查处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金;私设“账外账”或“小金库”;乱收费或收费不开收据;不按民主程序,私下交易国有资产等违法违规问题。三是审计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主要包括集体捐赠的固定资产、赈灾或救济的资金和物资以及上级划拨或接受社会捐赠的资金和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社区财务公开、“一事一议”等制度的执行情况。
    
    审计发现,该市社区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方面总的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社区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乏切实可行的社区考核目标任务,无法评价社区干部年度工作完成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部门提出了建立社区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制度、加强对社区会计核算人员培训、规范社区财务核算等建议。目前,审计部门正在督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黄石市政府根据社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先后撤销了四个城区的15个街道办事处,归并了部分社区,使社区由原来的132个合并为83个,真正发挥了审计服务政府宏观决策、促进提高行政效能的作用。(毛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