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积极推进数字化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不断探索数字化审计方法,以数据分析为切入点,积极推进数字化审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目前,该局已构建30多个审计分析模型,涉及财政、地税等多个单位和部门,有效拓展了审计领域和范围。
    
    一是成立数据分析小组,为数字化审计提供人力保障。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人员、业务科室计算机技术人员和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为成员的数据分析小组。数据分析小组积极钻研审计思路,研究审计方法,在借鉴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和审计方法的基础上,多渠道、多方位、多层次地收集计算机审计思路和方法。在数据分析会上,业务骨干提供审计思路,计算机人员根据审计思路构建审计分析模型,将审计思路转化为计算机语言,实现了计算机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有效结合。
    
    二是建立智能化分析平台,为数字化审计提供软硬件支持。建立了内外网隔离的网络,网络硬件设备既能满足AO系统审计作业平台和OA系统管理平台的需要,又能满足数字化管理平台和数字化审计平台需要。同时配备了高端服务器,构建了数据分析平台。只要将采集到的被审计单位数据导入数据库,就可以针对审计方案中的重要审计事项和重点审计内容,灵活搭建各种审计分析模型,通过多角度分析数据等方法及时发现审计疑点。该平台还可以将审计经验和审计方法步骤化、模块化,根据相关法规,创建预警模块,通过自动审计发现审计线索,确定审计重点。
    
    三是制定数据分析会流程,为数字化审计提供规范模式。为数据分析会制定了“两上两下”的规范流程。首先由审计组在审前调查阶段采集被审计单位财务和业务数据等,然后将数据提交给数据分析小组,并以书面形式提出审计思路和需求分析。数据分析小组召开数据分析会,构建审计分析模型,按照需求实施数据分析,最后将分析结果反馈给审计组。审计组在现场审计过程中对分析结果进行核实,并将新发现的疑点和问题再次提交数据分析小组,数据分析小组再次召开分析会进行分析,审计组再次核实。通过“两上两下”的数据分析模式,审计人员能够从被审计单位大量的基础数据中及时发现审计疑点,快速开展审计,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同时促使审计范围覆盖更加全面,审计查证更加深入,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赵邦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