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审计厅多措并举推进科研工作理论研究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陕西省审计厅高度重视审计科研工作,坚持把审计科研工作作为审计事业的基石来抓,通过完善制度、整合力量、精心选题、成果推广等多种形式,加强和推进审计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去年以来,该厅先后向审计署和中国审计学会选送了9篇论文(课题)参加全国审计机关优秀论文和优秀课题研究报告评比,其中3篇荣获二等奖、5篇荣获三等奖;选送论文参评审计署中高级审计师研究能力评比,1篇荣获一等奖;上报的多篇研讨论文入选审计署论文集。
    
    领导带头,身体力行抓科研。为鼓励、促进审计干部对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该厅领导就审计科研工作作指示、提要求,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审计科研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探讨理论研究和审计实践相结合的路子。厅领导还亲自挂帅带头参加理论研究工作,担任课题主持人,从课题立项、课题组成员选定、研究思路、研讨交流,到课题报告的修改完善都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并在时间、人员和经费上给予一定支持和保证,营造了厅机关学术研究的浓厚氛围。
    
    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为了加强审计科研工作,在反复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该厅每年年初制订年度科研工作要点和省级重点审计科研课题计划,明确年度审计科研工作任务,并将科研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处室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任务分解到处,责任落实到人,有力地保证了审计科研工作有序推进。
    
    联系实际,精心选题。在科研课题选择上,该厅坚持“围绕审计工作中心,服务于审计实践,重在指导应用”的原则,密切结合审计工作重点、难点,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并邀请高校专家教授对课题选项做方向性的指导,课题研究内容涵盖了审计现场管理、跟踪审计、审计整改和廉政文化建设等领域,对审计实践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和实用性。
    
    整合资源,发挥众长。在科研课题人员选配上,该厅坚持将审计科研人员、审计业务骨干、高校科研人员三支力量有效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呈现出“1+1+1〉3”的效应。每个课题组成员中,既有审计科研人员、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又有审计机关实践经验丰富、理论研究能力强的业务骨干,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协同攻关,使课题研究既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又有较高的理论层次,课题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成果推广,扩大影响。为了提升审计科研工作的价值,扩大审计科研工作的影响,该厅还注重研究成果的推广运用,坚持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审计实践服务,为理论创新服务。一方面,将课题研究的部分成果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另一方面,积极将审计研究成果融入到业务管理中,在充分吸收近几年审计署、省级重点审计科研课题成果的基础上,最近,该厅先后制定了《陕西省审计厅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办法》《陕西省审计厅廉政与效能巡查办法》《陕西省审计厅审计重点关注问题目录和审计质量风险目录及廉政风险目录》等多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指导和规范审计工作实践。(李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