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长清区审计局实现审计整改监督量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审计局坚持将审计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主要环节和落脚点,不断拓展工作机制,多维化推进,多角度抓好、抓实,取得了良好成效。近来,在坚持审计整改报告、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审计整改问责三项制度的基础上,该局通过实行审计整改台账制度、“三站”式审计整改监督、“三个级别”鉴定的办法,实现了审计整改监督量化管理。
    
    一是实行审计整改台账制度。按照业务科室、审计组、被审计单位、审计项目类别、审计发现问题种类、审计处理和处罚意见、建议、审计整改情况及原因分析等进行分类统计,建立审计整改台账,掌握每一个项目的整改情况,并将责任落实到相关科室和人员。同时,该局通过审计整改台账搭建综合分析平台,深挖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共性及个性原因,提高审计建议的可行性、可操作性,进一步推进审计整改监督工作。
    
    二是实行“三站”式审计整改监督。审计组作为审计整改监督的“第一站”,由其跟踪监督整改情况。业务科室作为“第二站”,复核整改情况,登记审计整改台账;对整改不到位的情况,监督审计组调查原因、说明情况,督促落实整改。法制科作为“第三站”,进一步核查整改情况,督促业务科室落实整改。“三站”各负其责,有力地促进了审计整改监督工作。
    
    三是实行“三个级别”审计整改鉴定。由法制科根据整改台账、整改质量赋分,对项目整改分别作出“优、中、差”三个级别的鉴定,将全部项目整改监督鉴定结果纳入年终业务科室综合考核,实现审计整改监督量化管理,促使审计组、业务科室采取督查措施,提升被审计单位整改实效。(张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