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澧县审计局“三抓”促党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来源:湖南省临澧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临澧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要求,履行党建责任,始终坚持用党的建设总揽审计工作全局,用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党的建设,通过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等活动,采取“三抓”,积极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一、抓党的建设,努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一是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该局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要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务必切实加强党建理论学习。今年以来,该局党组中心组多次组织理论学习,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六中全会、常德市第六次党代会和临澧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还聘请县委党校老师进行“科学发展在临澧与国际经济形式”讲座。该局班子成员每人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3篇以上,进一步树立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理念。
    
    二是明确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化。今年年初,该局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审计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先后召开了9次党组会,集中讨论了财务预算、审计项目计划、中层骨干调整、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党务公开和“访民情,强服务,促和谐”主题实践活动等方面工作。党组会充分发扬民主,做到了议事民主化,决策科学化。
    
    三是落实工作任务责任化。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审计业务和党建工作方面都分别明确了各自职责。党组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注重抓好分管股室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基本做到了党建工作书记总揽,班子成员分工负责。
    
    四是保障党建工作到位化。今年,该局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拨出专门资金用于更新党务公开宣传栏。为了抓好党员远程教育工作,该局专门添置了电脑和投影设备,增强了党建工作的硬环境。
    
    二、抓党支部活动,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一是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激发党员队伍活力。今年,该局继续在全体党员队伍中认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组成员亲自带头,人人公开书面承诺。近日,估计召开了创先争优活动“一会四评”会议,全体班子成员和中层骨干进行了半年工作述职,对股室工作和中层骨干进行了认真点评,对党员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该局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了比、学、赶、帮的氛围,审计工作任务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好势头。
    
    二是以党务公开为平台,增强各项工作的透明度。为了更好地打造“阳光审计”,让全社会更好地了解审计,支持审计,让人民群众更多地认识审计,理解审计,该局对今年的审计项目计划不仅用政府文件形式下发全县各单位,还在本单位公开栏和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并对财务收支和党建工作等一系列事项进行了同步公开。
    
    三是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认真进行建章立制。今年是基层组织建年,该局党组按照县委要求,制定了《临澧县审计局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方案》。该局多次召开了党组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认真分析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召开社会监督员会议收到的意见和建议,局党组认真梳理,讨论修订了六项机关管理制度和《临澧县审计局2012年责任制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切实做到了各项工作有制度,各项制度可管人。    
    
    三、抓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素质。今年来,澧县县委统一部署安排了“法制临澧”“廉洁临澧”和“访民情,强服务,促和谐”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该局党组积极响应,周密安排,制定了各项主题活动方案。
    
    一是紧扣“法制临澧”主题,着力开展法制宣传与学习活动。结合组织部门干部培训工作要求,该局先后举办了6次审计业务知识和法制学习班,系统学习了审计法、会计法、物权法、刑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和国家审计准则及其他财经法规。还组织了一次全员经济法律法规测试,丰富了全体审计干部的法律知识。为了更好地宣传审计工作,还将《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单行本呈送到每位县级领导,将审计机关的职能与职责在政府网站和党务公开栏进行了公开。
    
    二是紧扣“廉洁临澧”主题,着力加强廉洁自律教育活动。该局借助“廉洁临澧”建设这一主题,对审计干部进行了一系列的廉洁自律教育活动。3月份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观看了中纪委制作的反腐倡廉纪录片;5月份集中组织了一次廉洁自律相关政策规定学习,主要全文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该局纪检组还举办廉政教育宣传墙报。该局规定每一位领导干部汇报工作时必须讲廉洁从审情况。该局力争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三是紧扣“访民情,强服务,促和谐”主题,着力进行“联系群众大交友、服务群众大解难、组织群众大发展”活动。为了把县委特别关注的这项工作做好,该局努力做到三个“迅速到位”。一是专职工作队员迅速到位。该局干部在县委动员会后立即奔赴对口村,在集中月和分散月群众服务日期间,共走访农户1237户,化解矛盾纠纷12起,为2名特困户送去慰问金,队员们严格执行县委“八严禁”纪律要求,受到了驻村干部群众的好评。二是班子成员分工责任迅速到位。该局党组5名成员每人负责联系一个帮扶村,至今已分别和对口帮扶村开展了2次互动活动。三是资金支持迅速到位,该局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仍按县政府有关要求,及时拨付了20000元到对口帮扶村。 (秦大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