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铸造知名品牌 写就审计辉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始终把创新作为审计事业发展的动力,大力推进跟踪审计第三方监督,被喻为“跟踪审计的体制创新”;联网审计崭露头角,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聚集文化促蝶变是常州审计又一力作,同时该局在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审计、党政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及一系列民生工程审计中,促进建设和完善规章制度等方面成效显著。

    争创最佳服务

    今年3月,常州市委书记、市长先后来到该局进行工作调研,对该局的创先争优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从“率先唱”到“大合唱”。2007年,常州市审计局在江苏省率先开展科技三项费用三年倍增投入绩效审计,得出“政府每投入1元钱引导企业科技投入9元钱”的结论,报告受到多方好评。2009年,该局全面推开绩效审计,2010年又以80%以上的比例,实现市、县两级“大合唱”。

    2009年7月,常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绩效审计工作的意见》,还出台了江苏省首个《绩效审计操作指南(试行)》,受到省审计厅的高度肯定。
    
    从“做项目”到“做参谋”。绩效审计带来的变化远不止项目质量本身,还为决策提供了参考,政府行政效能得到不断提高。同时,常州市审计机关还促进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或修订完善重要制度20多项。

    2011年,常州市审计机关对96家企业“走出去”战略实施情况进行了绩效审计调查,从多个层面揭示了企业在“走出去”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审计报告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肯定并批转相关部门。围绕区域经济发展重点,金坛开展了“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情况绩效审计调查”;新北区开展了“农贸市场建设管理运行情况绩效审计调查”;天宁区开展了“五大产业”扶持政策执行情况绩效审计调查等,均得到地方政府认可。
    
    “‘三大项目’在规划、建设、管理中凝聚着各方面尤其是指挥部全体人员的大量心血和汗水,纪检、审计、财政、国土、银行等各方面同心协力做了大量工作。在此向‘三大项目’指挥部全体同志和审计等有关部门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2011年,对常州会展中心、体育中心和大剧院等代表常州精神文化建设展示平台的建筑群审计圆满结束,并赢得常州市委书记的批示。通过审计实施严格把关,成功核减造价27738.07万元、节约建设成本25250.18万元、调减财务费用1030.62万元。审计还建议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研究场馆运营机制,统筹规划“三大工程”运营管理,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更好地发挥整体投资效益。
    
    争树知名品牌
    
    常州市首创的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吸引了15个省(市)80多批次的审计同行前来学习交流;先后4次应邀赴审计署在全国市(县)审计局长培训班作跟踪审计专题讲座,2011年应邀编写跟踪审计经验作为审计署培训中心固定教材;35个国家最高审计机关组成的审计代表团于2007年11月来常州市审计局交流观摩……出版《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和《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案例》两部专著,在全国树立了常州跟踪审计品牌。
    
    确保工程“出效益”。常州市审计部门共滚动跟踪审计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295项,核减工程投资17.94亿元,促进节约投资2.24亿元,发现和查处20多起违纪、违规事件。
    
    紧盯人员“不出事”。2009年,常州市审计局首创第三方监督制度,让监督者先受监督。先后异地邀请20多名工程投资审计专家对8个跟踪审计项目进行审计质量检查,有效地预防了舞弊行为的发生,并逐步做到程序规范化、文书标准化、责任明确化。
    
    去年,常州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年度表彰大会,表彰2010年度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对外援建、道德建设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常州市审计局荣登“对口援建四川绵竹先进集体”之榜首。该局派驻四川绵竹的审计人员陈斌同志也被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自2009年4月起,先后派出13名审计人员,9次到援建现场对常州市对口支援绵竹市灾后恢复重建开展了跟踪审计。跟踪审计29个项目总投资5.84亿元,提交了349份审计情况通报,全部被采用;提出了476条审计建议被采纳,根据审计建议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4项,节约资金4579.16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工程建设,受到援建指挥部、受援方的高度评价。
    
    2011-2012年,采取现场跟踪与远程联网跟踪相结合方式进行审计工作,大大提高了效率。针对2012年新开工的项目,审计组根据审计方案,从建设程序、工程招投标及合同签订、内控制度执行和资金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审计要求,通过审计组当地审计人员的现场跟踪审计与审计组后方审计人员远程联网跟踪审计指导相结合,加强对援疆项目的重点环节和重点内容实时监督,确保对援疆资金和重点项目的全面覆盖、全程跟踪审计。
    
    近年来,常州审计人以独特的视角瞄准旅游、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政策扶持等方面入手开展绩效审计,揭示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服务领导宏观决策、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更多荣誉让常州审计人引以为豪:江苏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常州市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廉洁勤政好机关先进集体、市高架道路(一期)工程建设突出贡献奖、红梅公园敞开扩建工程支持服务奖、江苏省十七届运动会先进集体、常州市对口援建项目跟踪审计组先进集体、审计党员进社区活动入选常州市“最佳党日活动”、全市“五五”普法先进单位……
    
    争当贴心使者
    
    去年8月,烈日炎炎。在红梅新村社区医疗服务站门口,一位90岁的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家门口也可以刷卡看病了。”最初他所在的社区没有开通“特种病”医保联网,在审计部门提出建议后,全市社区医疗机构医保联网开通率由原来的69%提高到了83%。
    
    “十一五”期间,常州市审计机关共完成43项民生审计项目,审计资金433.46亿元。内容涉及教育、住房、医疗、社会保障、资源环境等方方面面,为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作出了贡献。
    
    审计与群众“零距离”。审前广纳民意,通过网络发布征求意见书、发放征求意见表、现场直接询问等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其中,在网站开展社区医疗惠民工程审计调查,先后有1200多网民参与。
    
    “五公”审计惠民生。围绕公共医疗、公共住房、公园、公共交通、公厕等开展的审计,有2个报告被市委内参刊载,4份报告得到市领导批示。
    
    “五农”审计办实事。连续3年,开展了农村环境整治、农村教育培训、农村文化建设、农民健康、农村道路通达等五大工程审计调查,年涉及资金总额10亿元以上,审计查出的问题得以纠正。
    
    在全省率先探索社会管理绩效审计的新内容、新路子。市审计局对“城市长效管理”“老住宅小区综合整治”等情况开展了绩效审计调查;新北区审计局实施了“城市维护管理情况绩效审计调查”。通过调查,认真总结了城市和社会管理成功的经验,揭示了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困难、矛盾,从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创新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如,在“老小区综合整治绩效审计调查”中,针对老小区“硬件环境整治”、轻居民“软件素质提升”的问题,审计建议要重视“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为正在实施的“老小区整治提升工程”提供了有益参考。涉及5个城区、23街道和10个部门的“城市长效管理绩效审计调查”,从资金投向、运行质态、制度体系等方面,分析、反映了城市长效管理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均取得阶段性成果。
    
    “十一五”期间,常州市审计机关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审计项目146个,查出违纪违规金额13.36亿元;对415个党政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金额1.43亿元;对365个单位、部门的393名党政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38亿元,查出个人经济问题案件2起、移送处理1人;开展专项资金审计211项,审计总额1275亿元,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48.33亿元;实施绩效审计和审计调查168项,促进建设和完善规章制度49件。(吴洵 曾亚波)
    
【关闭】    【打印】